人民網
人民網>>台灣頻道

台八成企業起薪三萬難兌現

本報記者  柴逸扉
2018年02月05日07:08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小字號

  圖為台灣餐飲店內景。
  (圖片來自台媒)

  去年12月24日,台灣地區領導人蔡英文與媒體餐敘時說,勞工最低薪資3萬元(新台幣,下同)是她的夢想。此話一出便遭打臉:島內輿論批評,蔡英文這是在向聖誕老人許願嗎?

  近日據台灣《中國時報》報道,佔全台灣企業總數78%的小微企業表示,如果要圓蔡英文的夢,他們將感到負擔過重,無力兌現﹔如果硬要執行,不少企業很可能會關門歇業。

  小微企業首當其沖

  “企業如果有盈利,當然應該要為員工加薪。但事實上很多中小企業的利潤在扣除法定勞動成本后,僅僅隻夠日常營運而已。”對於蔡英文起薪3萬元的說法,台灣中小企業總會理事長林慧瑛直言,當局可以鼓勵賺錢多的企業為員工加薪,但不應強制要求企業加薪。

  而經營小型咨詢公司的林女士則表示,自己公司的職員多是負責文書作業,會打字、懂辦公軟件的運用就行,工作內容沒什麼技術含量。所以自己聘請的也都是剛畢業或工作一兩年的職場新鮮人,薪資從2.3萬元至2.8萬元都有。在她看來,如果以后員工的工資要變成3萬元起步,那成本將大大提升,不如把公司關了,或者就隻收半工半讀的學生來兼職做。

  台“勞動部”數據顯示,起薪在3萬元以上的企業全台有8萬多家,佔台灣企業總數的22%。而剩下78%的企業均為9人以下的小微企業,數量有39.2萬家,涉及勞工人數達130萬人。如果這些企業都要把員工薪水調至3萬元以上,那麼每個月總計要增加30.5億元成本支出﹔以平均值計,9人以下企業每月都將增加近1萬元的人事成本,負擔不小。

  住宿餐飲負擔最重

  那麼,同屬小微企業,哪些行業的負擔最為突出?

  根據台“勞動部”的統計,住宿及餐飲業領域總計有約1.8萬家小吃店、小旅館,平均雇用人數不到4人、員工平均工資隻有2.1萬元左右。如果都要調至3萬元,企業就必須額外支出6.4億元,等於每家小吃店、小旅館每月增加約3.5萬元的薪資支出,每年人事成本增加40多萬元。

  經營溫州大餛飩的廖老板表示,自己的小吃店一般雇佣3到4個員工,他們的平均薪資在2.4萬元左右,自己一個月下來扣掉所有成本最多也就賺五六萬元。“經濟不景氣,所以小吃店生意也是時好時壞﹔而菜價卻一直不低,甚至還有緩慢上漲的趨勢。再加上‘一例一休’的因素,所以成本高居不下。”廖老板說,假使再要把員工底薪拉高至3萬元,自己賺的就更少了,說不定還要虧本。

  經濟改善成效不顯

  面對起薪3萬元的說法,《中國時報》發表評論指出,當局雖然可以通過立法訂定基本工資,但必須要與市場現實有一定連結﹔斷然拉高基本工資,企業會受不了。蔡英文當局要想幫員工加薪,首先要為企業“加薪”。不過,文章也提到,蔡英文先前提出通過“前瞻計劃”刺激內需,以及“5+2”產業創新以帶動台灣產業轉型升級,這些舉措目前仍看不到成效。

  而前不久台“行政院副院長”施俊吉也坦言,假如能夠維持一定的經濟成長,讓法定基本工資的成長率高於經濟成長率,台灣基本工資3萬元的夢想,在4—6年內能夠達成。但他也表示,如果一下子把基本工資調高,這將造成中小企業大量倒閉、大企業被迫裁員,反而短時間內不利於台灣經濟發展,大量員工出現失業。

  屆時,台灣的許多勞工連飯碗都不保,何來奢談3萬元的底薪?

  (本報台北2月4日電)

(責編:袁勃)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