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台灣頻道

台文教界人士:大陸為台灣青年在大陸發展創造便利和機遇

2018年02月07日08:44 | 來源:新華網
小字號

  由中國國民黨“國政基金會”舉辦的“青年發展交流論壇”6日在台北舉行,多位與會文化教育界人士以及青年代表認為,台灣青年在島內面臨發展困境,而大陸為台灣青年在大陸就學、就業提供便利,為他們創業分享發展機遇。

  “在完善台灣青年就業創業制度方面,大陸已完成了最后一塊拼圖,真正做到了給予台灣同胞同等待遇。”新北市中華青少年文教藝術交流協會總干事郭開文說。

  郭開文以自己在大陸工作十多年的經歷為例,台商在大陸設立企業,現在從行業領域、地域范圍及經營條件都與大陸居民沒有區別,台灣居民申辦個體工商戶,也從無到有,逐步擴大開放,包括“住房公積金”等也一視同仁地開放給大陸就業就職的台灣居民。

  “大陸正以極其務實、快速地方式回應台灣青年的需求,吸引台灣人才到大陸發展”。“國政基金會”高級助理研究員盧宸瑋舉例說,大陸高校為台灣學生提供專門的就業指導,通過課程、講座、沙龍等方式提供就業法規、政策咨詢、用工管理、社會保障等方面的資訊﹔通過就業網、手機短信、就業APP、微信提供征才訊息和相關政策,一些高校還積極帶領台生參加各類招聘活動。同時台生也可以進入大陸央企、國企實習,在福州等地的青年創業園區還會為台灣青年媒合當地可以與之合作互補的創業團隊。

  台灣大學“國發所”碩士生何天陽認為,大陸針對台灣青年的就業就學,出台了多項利好舉措,台灣青年到大陸發展,已成為台灣社會廣泛關注的話題。而台當局卻對台灣青年赴大陸持保守封閉的態度,更談不上政策的服務指導。期望當局“改變保守冷淡的態度,推動高教機構,積極規劃評估,促進兩岸相關產學領域的交流,鼓勵台灣青年到大陸開創事業,學以致用。”

  “國政基金會”教文體組召集人吳清山表示:“期盼兩岸持續推動教育和產業的交流,搭起兩岸青年就學就業的橋梁,讓青年交流可長可久。”(記者李慧穎 李凱)

(責編:劉茹霞(實習生)、劉潔妍)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