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台灣頻道

專家揭花蓮4棟倒塌大樓共通點:都是軟腳建筑

2018年02月07日16:00 | 來源:中國台灣網
小字號

中國台灣網2月7日訊 一場6.5級的強震,短短數十秒震倒花蓮4棟建物,很多人要問為什麼?據台灣《聯合報》報道,土木技師人員昨天勘查后表示,4棟建物有個共通點“都是軟腳建物”:低樓層柱子多、牆體少,建物又位於斷層帶附近,遇到強震自然“軟腳”傾塌。

台灣土木技師公會花蓮辦事處長陳水生說,經土木技師初步勘查,在昨晚強震倒塌的4棟大樓中,統帥飯店和雲門翠堤大樓的1樓都是騎樓,另外國盛六街2、4號的白金雙星大樓及國盛六街41號的吾居吾宿大樓,樓高分別是6樓和9樓,但1樓都設計成停車場。對此他表示,這4棟建物的共通點就是,1樓的柱子多、牆體少,且又位於米侖斷層帶附近,一遇到強震,脆弱的1樓支撐不住上方樓層的重量,當然就“下跪”。

陳水生還表示,現在應以救人為先,但就目前狀況看來,這4棟或傾斜或下沉的大樓,在強震過后都已經成為危樓,無法再住人。

據了解,花蓮地檢署今天已向當地建設部門調閱當初申請建造時的設計圖等數據,對是否有人為疏失、偷工減料等事情展開調查。(中國台灣網 楊旋)

(責編:譚咪娜(實習生)、劉潔妍)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