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台灣頻道

中國地震局:台灣花蓮地震需防范后續較大余震可能

2018年02月07日21:14 | 來源:新華社
小字號

台灣花蓮附近海域近日來連續發生多次5級以上地震,當地民眾震感明顯。花蓮地震的成因是什麼?未來的地震走勢如何?

7日,中國地震台網中心副主任劉桂萍研究員以及中國地震災害防御中心黨委書記潘懷文研究員接受新華社記者採訪時表示,台灣花蓮地震需防范后續較大余震的可能,這次地震對福建地區的影響較小。

劉桂萍介紹,台灣於2月4日發生6.4級地震,2月6日再次發生6.5級地震。這兩次6級以上地震均位於台灣省花蓮縣附近海域,2次地震相距8公裡。台灣位於環太平洋地震帶西部,是多個構造板塊交匯部位,菲律賓板塊受太平洋板塊向西推擠作用,在此俯沖到歐亞板塊之下,造成該地區地震多發。

自2月4日6.4級地震發生至7日8時,中國地震台網中心共記錄到5級余震4次,4級余震10次。劉桂萍表示,由於本次地震為震群型,序列持續時間較長,可能還會發生同等大小的地震。

劉桂萍告訴記者,台灣地區自2006年12月26日台灣海域發生7.2級地震后,至今無7級地震發生,7級地震平靜逾11年﹔2016年5月31日至今年2月4日沒有發生6級地震,是比較顯著的6級平靜。

“根據目前情況來看,還需要防范后續發生較大余震的可能。”潘懷文也建議當地民眾及游客注意掌握避震方法。

此外,中國地震台網中心專家通過庫倫應力定量計算了2月4日和6日2次6級地震對福建地區的影響,表明對福建地區的影響較小。(記者胡喆)

(責編:趙睿青(實習生)、王欲然)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