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台灣頻道

人民幣清算業務在台5年 金流直通促兩岸融合

蘆  樵
2018年02月08日08:27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2月6日,正是人民幣清算業務在台開辦5周年,作為台灣人民幣業務清算行的中國銀行台北分行發布消息稱,兩岸金流直通5年來成果豐碩,人民幣如今已成為台灣第二大外幣存款。

  兩岸貿易越來越熱絡,對金融服務的需求勢必也會越來越強勁。2013年2月,人民幣清算業務正式在台開辦。自此,兩岸貨幣結算不再通過第三方,經貿往來成本大大降低,人員往來的便利性也得到提高。台灣民眾在本地即可解決人民幣資金兌換問題,大陸游客在台消費也可以通過銀聯、支付寶等第三方支付業務劃扣人民幣付款。

  此外,人民幣保險、基金、債券等投資產品也頗受台灣投資者歡迎,台灣當地銀行已全部在清算行開戶往來,各類金融機構紛紛開辦人民幣計價產品。台灣投資者對人民幣產品的興趣越來越大,一方面反映兩岸金融往來越來越便利、密切,另一方面也凸顯台灣社會對大陸經濟發展前景充滿信心。

  對於台灣這樣的“淺碟形”經濟體,面對外部環境不確定性,善用具備廣度和深度的人民幣市場有助於規避經貿風險。然而,現有的兩岸金融合作成果是在兩岸協商溝通機制順暢時達成的,而今機制停擺,溝通不暢,現有協議執行效果不免打折,繼續深化合作又談何容易?


  《 人民日報 》( 2018年02月08日 22 版)

(責編:劉潔妍、常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