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台灣頻道

台北書展拍賣名家珍本書籍

2018年02月09日08:30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小字號

  據新華社台北電 (記者喻菲、祁星)2018台北國際書展將舉行“春風似友珍本古籍拍賣會”,魯迅、胡適、張愛玲、周夢蝶、余光中、三島由紀夫等名家的限定本、簽名本、毛邊本、初版本、線裝本等197件珍本古籍將被拍賣。

  在近日舉行的拍賣會預展上,策展人傅月庵介紹,此次拍賣已吸引海峽兩岸及香港地區的不少古書玩家參加。拍賣品中的胡適自印覆刻本《乾隆甲戌脂硯齋重評石頭記》尤其引人矚目。

  傅月庵說,1927年胡適購買到《乾隆甲戌脂硯齋重評石頭記》后非常高興,並且撰寫文章,認為這是當時所能見到的最古老版本的《紅樓夢》,他稱之為“我的寶貝”。1949年胡適離開北平時,倉促之中無法帶走自己的眾多藏書,卻隻帶了這部書到台灣。1961年他請台灣的印書廠將此書翻印了1000套。這次拍賣的就是他送給朋友的一套。

  據介紹,因這套書像初版本,且有胡適毛筆親題,外加一封信札,起拍價雖僅30萬元新台幣,預估或將翻倍。

  傅月庵介紹,這次拍賣會中最古老的書籍是乾隆刻本的侯方域《壯悔堂詩文集》,而起拍價最高的拍品是胡適的兩封私人信札,為50萬元新台幣。

  2018台北國際書展將於2月6日至11日舉行,其中珍本古籍拍賣會將於2月10日下午舉辦。

(責編:朱欣(實習生)、劉潔妍)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