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台灣頻道

難過有大陸游客遇難 感謝大陸的關切和支持——訪花蓮縣長傅崐萁

2018年02月09日13:36 | 來源:新華社
小字號

新華社花蓮2月9日電(記者李凱李慧穎)“非常不幸,這次剛好有大陸游客住在發生倒塌的大樓,我們十分難過、哀痛。”花蓮縣縣長傅崐萁接受新華社記者採訪時,對在花蓮地震中遇難的大陸同胞表達深深的哀悼之情。

傅崐萁在救災前進指揮所接受採訪時已近9日零時,這時距6日23時50分花蓮發生6.5級地震已經48小時。他剛剛開完有關救災的會議,略顯疲憊。

他對記者強調,這次地震是花蓮50年來所未見,不但強度大,更是從未見過如此頻繁的余震,從4日開始連續發生地震,到6日的主震,再到目前,已發生約200次有感地震,震級超過4級的20多次,加之天氣惡劣,為搜救工作帶來極大困難。

地震導致花蓮市4座樓房倒塌或傾斜。其中,在倒塌的雲門翠堤大樓中可能還有5名失聯的大陸游客。傅崐萁說,災難現場環境非常艱苦,搜救人員通宵達旦搶救,希望能救回生者,即使發生不幸,也一定要及時把遺體運出。

位於花蓮火車站附近的雲門翠堤大樓是一棟12層高的住宅,其中第二層為一家名叫“漂亮生活”的旅社,遇難和失聯的大陸游客都是住在這家旅社。

傅崐萁說,花蓮美麗、民風淳朴,大陸同胞對這裡感到親切,願意到花蓮旅游,這既促進了花蓮的觀光產業,也增加了兩岸民眾的交流了解。他再次對地震中遇難的大陸游客表示深切地哀悼。

“對於遇難大陸同胞家屬的撫恤我們都比照台灣居民,有法依法,沒有法律依據由民間慈善支援來實現,務必使全部罹難者得到相同的慰問。”傅崐萁說,“金錢多少不是關鍵,重要是我們的心意。”

他還表示,將為遇難的大陸同胞舉辦符合他們習慣的公祭儀式、追思會等,積極協助家屬來台辦理后事並承擔相關費用。

花蓮地震發生后,國台辦、海協會等大陸有關方面表達了沉痛的哀悼與誠摯的慰問,並表示提供救災協助之意。傅崐萁介紹說,國台辦主任張志軍、海協會會長陳德銘都及時打來電話,大陸各界以及在大陸的台商也紛紛捐助賑災,“這傳達出大陸方面對花蓮的關切和支持,我們非常感動,感謝。”

“兩岸同文同種,災難之時,大陸伸出援手,這是兄弟之情。”傅崐萁說。

他表示,搜救工作結束后,花蓮將進入其有史以來規模最大的重建工作,僅倒塌的三棟住宅就有170戶需重建永久房屋安置,“我們將對全縣的所有房屋進行檢查,拆除危房重建,維護民眾生命安全。”

傅崐萁表示,自己去過大陸約20個省、市、自治區,一方面了解大陸,一方面行銷花蓮。“希望兩岸民眾多往來交流,促進相互情感,互惠互利。”

(責編:朱欣(實習生)、劉潔妍)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