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台灣頻道

“孩子的友誼,是最純真的”——滬台“小天使”在台展開文化探索之旅

2018年02月09日15:45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小字號

 

 

  兩岸“小天使”體驗茶文化。圖片來源於人民日報海外版

  “這次活動什麼最讓你難忘?”“是你親手給我泡的茶!”……舞台上,來自滬台兩地的小主持人之間的這段溫馨對白,讓台下的觀眾們感動滿滿。合照、互贈禮品、擁抱……滬台兩地的“小天使”們相互依依惜別,心中的友誼正在萌芽。

  2月5日至8日,來自上海的43位小朋友與師長組團來台,與台灣學生一起開展文化探索之旅。兩岸“小天使”們在一起唱歌、跳舞、參訪,相互交流、認識,收獲跨越海峽的友情。

  互動交流培養友誼

  台北木柵小學的張沐芊與上海小熒星的劉寅杰分別是兩邊團隊中最小的成員,雖然第一次見面,但他們很快就手牽手地玩在一起、形影不離。因為年紀相仿,又都有熱愛表演、舞蹈等共同興趣,滬台的孩子們很快就打成一片。

  “原來他們和我們一樣!”採訪時,來自台北木柵小學的俞丞芯說,接機的時候感覺和上海小朋友還有些陌生,但隨后大家一起在機場唱歌、跟著節奏搖擺,歡迎晚宴上兩邊的小朋友也一起跳舞,原來的陌生感一下子就消除了。“雖然大家生活的地方不同,但是都喜歡藝術表演,喜歡看動畫片,喜歡玩手機游戲,所以共同的興趣點非常多。”

  而來自上海市浦東新區蓮溪小學的任晟昊告訴記者,這些天裡自己和台灣的小朋友有很多話能聊,“他們會向我推薦台灣的小吃,我會跟他們介紹上海的東方明珠、環球金融中心,大家相互了解對方的事情。”談到離別,任晟昊略有傷感地說:“真的很舍不得,等下一次他們來上海時再見,或者我再來台灣找小伙伴們!”

  活動豐富寓教於樂

  “茶杯捧過來,互恁逐家大發財。茶杯端正正,互恁逐家得人疼……”朗朗上口的祝茶吉祥語,表達著台灣“小天使”們對上海小伙伴們的祝福。7日上午,台北木柵小學的小茶師們穿著傳統閩南服飾,在用閩南語表達祝福之后,按照傳統茶藝流程,為上海“小天使”們奉上木柵地區的鐵觀音茶﹔而上海的小朋友也靜心感受茶文化的熏陶,有的還做起筆記,期待回去后在家裡嘗試泡茶與父母分享。

  “小朋友們,如果再遇到地震,你們要怎麼做?”“趴下,掩護,穩住!”……2月6日,花蓮強地震也給台北市區帶來震感,許多上海小朋友頭一次遇到這種情況,有些不知所措。對此,木柵小學的老師臨時安排地震逃生的演示,希望上海小朋友能夠了解逃生知識,沉著應對。

  除此之外,本次的文化探索之旅內容還有很多,體現著寓教於樂的精神。比如集體參觀“東森新聞雲”,了解新媒體的直播方式﹔到木柵動物園交流,了解各種動物的生活習性等。

  共同傳承中華文化

  “這是肉、這是菜、這是鍋!”話音剛落,兩岸的“小天使”們都哈哈大笑。原來他們所說的三樣物品,是對“東坡肉”石、翠玉白菜和毛公鼎的戲稱。大家在台北故宮欣賞中國各個朝代的瓷器、青銅器、書畫等文物,感受中華文化的博大精深。

  參觀之余,兩岸小朋友還一起觀看了舞獅表演,學習舞動獅頭的動作﹔一起制作拓片,感受書法筆力的勁道和文字背后的深刻含義﹔了解傳統說唱藝術的技巧,感受漢語表達的魅力。

  自2007年開始舉辦“兩岸小天使”交流活動,台灣東森基金會每年安排兩岸小朋友互訪,希望在兩岸散播愛與和平、快樂的種子,傳播“兩岸一家親”的理念。東森國際董事長廖尚文表示,“孩子們的感情,是最純真的。”東森國際大陸事業部執行長馬詠睿表示,透過此次交流,希望孩子們能親身體會兩岸的文化相近、血緣相親,進而共同傳承中華文化,獲得真摯友誼。(柴逸扉)

(責編:朱欣(實習生)、王欲然)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