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台灣頻道

港媒:民進黨“非核”神主牌已倒,“台獨”神主牌呢?

2018年02月11日09:23 | 來源:中國台灣網
小字號

香港中評社10日發表社評文章指出,台中市長選情出現勁爆發展,解開了“非核”神主牌被推翻的謎團,也看到民進黨在民意與神主牌之間拔河的窘境。“非核”神主牌可以推倒,“台獨”神主牌為何還不推倒?很明顯的,蔡英文內有“獨派”包袱,外有美國、日本等國際勢力介入牽制了她﹔但這都解決不了拖垮台灣經濟與競爭力的問題,而且台灣沉淪的速度將隨台灣邊緣化愈來愈快。放下“非核”神主牌是只是無奈的表現,放掉“台獨”神主牌才是台灣的救贖!

社論摘編如下:

台中市長選情出現勁爆發展!國民黨初選9日揭曉,女將盧秀燕險勝江啟臣,取得提名。台灣“美麗島電子報”同日發表民調,台中選情逆轉,盧秀燕小贏民進黨籍市長林佳龍。民進黨人林濁水點出,蔡當局重啟核電機組是為台中選情脫困之舉。這解開了“非核”神主牌被推翻的謎團,也看到民進黨在民意與神主牌之間拔河的窘境。

民進黨台中市選情會出問題並不讓外界意外,關鍵在空氣污染。

位於台中市龍井區的台中火力發電廠,是目前世界第二大燃煤火力發電廠,也是台灣發電量最大的發電廠,二氧化碳排放量為世界各發電廠首位。在蔡當局訂下“2025年非核家園”、核一、核二與核三廠除役目標之后,核電減量,台中火力發電廠即火力全開,隨之而來的PM2.5愈來愈嚴重,抗爭四起,直沖民進黨與林佳龍。

林佳龍再多的打拼都敵不過空氣污染的拖累,在選票壓力下,去年11月退回了台中火力發電廠操作許可証展延申請,但仍解決不了問題。日前台電申請重啟核二廠2號機,最快4月啟動發電,引起許多揣測,真相曝光原來是為了搶救選情,綠營透過民調已知台中市要出狀況了。

民進黨2014選得太好,在22縣市(包括6直轄市)之中,拿下13縣市,國民黨隻有6縣市,無黨籍3縣市,基礎太高,不進則退。6個直轄市之中,桃園市、台中市、台南市、高雄市都是民進黨執政。年底選舉,台北市應還是禮讓無黨籍柯文哲,新北市國民黨籍副市長侯友宜實力堅強,民進黨若失掉台中市就是大輸,不僅林佳龍,以及其正台灣“立法院”重創,蔡英文都有可能被逼辭黨主席,“新潮流”磨拳擦掌。

蔡英文的壓力從這次花蓮震災一覽無遺,6日深夜11點50分大地震,7日清早第一個沖花蓮的理應是擔任台當局“行政院長”的賴清德,卻是蔡英文,蔡英文8日還夜宿花蓮。過去幾天,蔡英文透過臉譜網高調逐日發表勘災圖文記錄,包括與災民共餐、席地而坐、緊握災民的手,與過去低調、隱身第二線截然不同。這與重啟核電一樣,都是“政權保衛戰”的一部份,因不論是輸掉台中,還是民調持續滑落,蔡英文2020年的參選,都有可能被賴清德取而代之。

上述都反應了民進黨、蔡英文的焦慮,所以為了救選情,寧可犧牲“非核”神主牌﹔但其實民進黨更嚴重的是“台獨”神主牌。綠營基本盤也不過就是30%到40%,在兩岸經貿熱絡、赴大陸工作就學人數激增之下,政策趨獨的民進黨當局接下來的選舉充滿危機。縱使年底的地方“九合一”選舉,選舉制度有利於民進黨(六個直轄市之外的縣市人口少,民進黨在南台灣擁長期優勢),最后還是要遇上2020台灣地區領導人選舉的挑戰。

“非核”神主牌可以推倒,“台獨”神主牌為何還不推倒?很明顯的,蔡英文內有“獨”派包袱,外有美國、日本等國際勢力介入牽制了她﹔但這都解決不了拖垮台灣經濟與競爭力的問題,而且台灣沉淪的速度將隨台灣邊緣化愈來愈快。放下“非核”神主牌是只是無奈的表現,放掉“台獨”神主牌才是台灣的救贖!

(責編:譚咪娜(實習生)、常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