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台灣頻道

特寫:雲門翠堤大樓前的哀慟

2018年02月11日22:25 | 來源:新華網
小字號
原標題:特寫:雲門翠堤大樓前的哀慟

  新華社花蓮2月11日電 題:特寫:雲門翠堤大樓前的哀慟

  新華社記者 李慧穎 李凱

  清晨,花蓮。綿綿的陰雨又開始淅瀝落下。雨霧中,向下傾塌約40度的雲門翠堤大樓,像一塊沉默的巨石,深深地插入土中,也壓在人們的心頭。

  5位北京遇難游客的親屬淒然站在被鋼梁和水泥支撐的大樓前憑吊默哀,佇立以泣。此時,距離地震發生已超過100小時,他們仍有兩位親人躺在破碎的“漂亮生活”旅店大樓201房間內,無法運出。

  6日23時50分發生的台灣花蓮地震共造成17人不幸遇難,僅雲門翠堤大樓一處的罹難者就有14人。其中,1名台籍員工、2名加拿大籍游客、9名大陸游客皆在2層的旅店殞命。

  雲門翠堤大樓是一座12層高的商住項目,在地震中瞬間嚴重傾塌,部分區域第四層塌陷至一層。主要位於2層的“漂亮生活”旅店被壓扁,旅客傷亡慘重。

  最早被發現遇難的大陸游客是來自福建的39歲余女士。她帶著11歲的兒子來花蓮度寒假,住在旅社207房。當夜她被送往花蓮慈濟醫院時,已失去生命跡象。經過醫生搶救,心臟、血壓一度恢復,但終無法抵擋厄運,她於7日21時傷重不治。不幸中的萬幸是,她的兒子沒有大礙。

  住在205房的三名大陸游客、住在213房的一對加拿大籍香港夫婦、在大堂值夜班的江姓台籍員工,也都不幸沒能逃出,遺體在8日先后被搜救人員從房中運出。

  在災害現場不遠的救災前進指揮所,立著一幅救援進度看板,大樓2層轉角位置的201房被標注著“四大一小”——這裡住著來自北京的祖孫三代5人,他們在地震過后失去了聯絡。

  對201房的搜救,是整個搜救工作中最困難、持續時間最長的部分。由於被擠壓變形嚴重,房間天花板與樓板距離僅有30厘米,中間充斥梁柱、鋼筋、家具、物品,層層疊疊。如此狹窄的空間,救援人員冒著危險多番努力試圖進入。

  余震頻繁、瓦斯泄漏、大樓發生傾斜……阻撓救援的困難一個接著一個,救援的黃金時間分分秒秒地流逝。在連日的寒雨中,鮮紅的“四大一小”四個字格外讓人揪心。

  煎熬的等待,搜救人員不眠不休夜以繼日的努力,還是無法改變殘酷的現實。這一家5人最終被發現全部遇難。其中,兩人的遺體由於被大梁壓住需要等待大樓拆除至底層,才能再想辦法運出。

  10日10時,距離地震發生106個小時后,花蓮縣縣長傅崐萁不得不宣布,征得罹難家屬同意,將啟用大型機具,由大樓頂端開始進行“剝洋蔥”式逐層拆除,減輕底層壓力,“以便把大梁移開,讓遺體能夠被順利、完整地接出”。

  這也意味著,花蓮地震搜救工作暫告結束。

  “我們盡力做了,還是很遺憾。”花蓮縣消防局局長林文瑞說,“我們一定盡最大努力,讓遇難者能有一個有尊嚴的還家路。”

  “我們這次真的沒辦法扭轉命運。”從7日就開始在現場搜索的桃園特種搜救隊分隊長楊肅強難過地說。

  在撤出前,救援人員細心地把發現遺體的位置用多層毛毯、棉被包裹並覆蓋木板,避免在拆除的過程中遺體受到進一步的傷害。

  入夜,寒風習習。巨型拆除機械轟鳴入場,准備拆除雲門翠堤大樓。花蓮鬧市區的這座醒目的建筑以及“漂亮生活”旅店將從此消失,但遇難者家人心中深深的哀慟卻難以抹去。

(責編:劉潔妍、常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