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台灣頻道

民調顯示:島內“台獨”支持率創10年新低 超五成年輕人希望去大陸發展

喻菲 李凱
2018年02月13日20:35 | 來源:新華網
小字號

  新華社台北2月13日電(記者喻菲 李凱)台灣《遠見雜志》近日發表的“2018台灣民心動向大調查”顯示,台灣民眾“贊成‘台獨’”的比例創10年新低,而贊成兩岸統一的比例則為10年新高﹔超過五成年輕人想去大陸發展,比去年增長一成。

  過去10年,《遠見雜志》每年追蹤調查台灣民眾對兩岸統一和“台獨”的立場變化,在民進黨當局領導人上台即將滿650天時,“贊成‘台獨’”的佔21.1%,少於去年23.4%,是有調查以來的10年新低﹔贊成兩岸統一的比去年多出5.5個百分點。

  當被問及“如果有機會,會希望去哪些地區發展,包括投資、工作或求學”時,36.6%的台灣民眾表示想去大陸,比去年多出了6.3個百分點。

  調查發現,18至29歲的台灣民眾對赴大陸發展最踴躍,53%的人有此意願,比去年增長10.5個百分點﹔而30至39歲的為42.6%,40至49歲的為44.5%,分別比去年增長5.3個百分點與10.2個百分點。

  民調發現,台當局所謂“新南向”政策對台灣民眾沒有吸引力。與去年相比,今年台灣民眾去越南、泰國、印尼與菲律賓等地的意願都下降了。例如,台灣民眾去越南發展的意願從去年的18.5%跌至今年的13.8%﹔想去印尼的從13.8%掉到7.8%。

  調查還發現,台灣民眾對上台即將650天的民進黨當局打分不及格。64.3%的民眾對於台當局領導人的整體表現不滿意,與去年相比,不滿意度明顯增加了28個百分點,滿意度隻剩25.8%。另外,高達65%的台灣民眾對台當局領導人處理兩岸關系的能力沒有信心,比去年高出16.5個百分點。

(責編:曹昆)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