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台灣頻道

台灣大學師生走上街頭抗議教育部門百般阻擾新校長上任

2018年02月22日08:27 | 來源:新華網
小字號
原標題:台灣大學師生走上街頭抗議教育部門百般阻擾新校長上任

  新華社台北2月21日電(記者李慧穎李凱)21日,是台灣戊戌狗年上班第一天。“台灣大學自主行動聯盟”發動台大師生、校友走上街頭發起抗議行動,強烈反對政治力無理阻擾合法遴選出的新校長上任,粗暴干涉大學自主與學術。

  約200名台大師生、校友當日上午先是聚集在台灣當局領導人辦公場所前,遞交陳情書﹔而后,抗議人群步行到台教育主管部門門前抗議,他們高呼“台大要校長”、“純淨校園”、教育主管部門負責人“下台”等口號,抗議政治力介入台大校長遴選,要求台當教育主管部門尊重大學自主讓新校長盡速上任。

  抗議者還隔著鐵柵欄和警察,將抗議書疊成紙飛機扔進台教育部門的院中。

  1月5日,台“中研院”院士、台灣大學財務金融系特聘教授管中閔經台大校長遴選委員會投票當選新任台大校長。台灣輿論指出,由於管中閔曾任馬英九執政期間的發展規劃主管部門的負責人,因而遭到綠營持續“質疑”“追打”“抹黑”,百般阻撓其上任。

  參加抗議的台大師生校友指出,台教育主管部門本應尊重大學遴選結果,盡快核准台大校長任命,但卻在一個月內連續發了7份公文要求台大說明遴選情況,而理由竟包括兩份以報紙為附件的“據報載”,致使新校長無法在2月1日如期就任,也使台大8個月沒有校長。抗議者批評說,台教育部門說辭反復、百般刁難,無擔當、不作為,“這分明就是不論是非,枉顧法治,徹底踐踏大學自主。”

  據報道,在此次任命風波中,包括40多位台“中研院”院士,40多位台大前院系院長、副院長,400多位教授與4000多台大人,共同連署了抗議聲明。

(責編:劉潔妍、常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