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台灣頻道

台大師生抗議民進黨當局——“我們要校長”

本報記者  柴逸扉 文/圖
2018年02月23日04:35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小字號

  圖為抗議現場

  “我們要校長”“純淨校園”……2月21日,因不滿台灣當局遲遲不任命候任的管中閔為新校長,數百位台灣大學的師生、校友走上街頭,表達台大人爭取學術自由、抗議民進黨打壓的訴求。

  師生為校長要“工作証”

  21日上午9時許,位於凱達格蘭大道附近的台北賓館陸陸續續聚起了人群。他們中有白發蒼蒼、拄著拐杖的老人,也有血氣方剛的青年,但不論年齡、性別、工作、黨派為何,他們都聚集在台灣大學的校旗下,齊唱“台大的環境,郁郁蔥蔥﹔台大的氣象,勃勃蓬蓬”的校歌,手中拿著“大學自主是台大堅守的核心價值”“教育沉淪  政治污染”等標語牌,呼喊“維護學生受教權,台大不能沒校長”的口號。

  “在農歷新年后的第一個開工日,老師們本應回到工作崗位。但是台大卻沒有校長、群龍無首,因此老師們紛紛走上街頭。”站在用作演講台的卡車上,台大社會工作系教授馮燕說,身為社工專業的學者,過去她上街抗議多是聲援弱勢社會群體,不過這一次居然只是向當局要一張台大候任校長的“工作証”,實在有些荒謬。

  現場有校友表示,過去七八個月來,台大校長一直處於空缺狀態,“群龍無首”的情況帶來了一些亂象,比如“中國新歌聲”演唱會現場的沖突、潑硫酸事件、為招生與其他大學互杠等,台大的形象持續受損,所謂島內“龍頭大學”的地位岌岌可危。

  在凱達格蘭大道的抗議結束后,台大獸醫系教授周崇熙代表台大師生向台當局遞交“陳情書”,並將台大的標志“傅鐘”看板送給蔡英文,展現捍衛與堅守大學自主的決心。游行隊伍則轉向台“教育部”門前繼續抗議,要求台當局教育主管部門尊重大學自主,讓新校長盡速上任。

  而在22日的台大新春團拜會上,4位台大前校長先后發聲,怒批當局“凌遲台大、玩法弄權”。

  校長任命看“顏色”

  “台大遴選校長程序完全合法,‘教育部’遲遲不核定,目的是為了刁難。”台大法律系校友、“法務部前部長”羅瑩雪受訪時指出,管中閔唯一的問題,就是顏色不對。過去一再呼吁政治黑手退出校園的政黨,執政之后卻干預校園到如此程度,可謂民主政治大潰敗。

  今年1月5日,台“中研院”院士、經濟學家管中閔經台大校長遴選委員會投票當選下任台大校長。由於管中閔曾在馬英九執政期間擔任“國發會主委”,被民進黨等綠營人士認為“顏色不對”,因而遭到綠營持續“質疑”“追打”“抹黑”,甚至他們不惜動用“立法院”的審查權阻擾任命。

  管中閔當選校長后不久,綠營人士便透過媒體爆料他未在校長遴選前辭去台灣大哥大(台灣的一家電信公司)獨立董事一職,有違反利益回避的嫌疑。而后,島內親綠媒體刊文指控管中閔涉嫌抄襲學生論文。

  雖然台大方面對相關疑點都作了澄清,甚至1月31日校長遴選委員會還開了6個小時的會議說明情況,但台“教育部”不依不饒,連續發7道公文要求厘清相關疑問,甚至還要參考之后臨時校務會議的結果,持續在拖延新校長任命的程序上“發功”。

  “綠色霸權”乃至“綠色恐怖”

  面對台當局卡“管”、阻撓新校長任命的做法,游行發起人周崇熙說,大家走上街頭不是為了挺管中閔,而是爭取大學自主。台大心理系教授光國說,當初大家努力讓國民黨退出校園,沒想到民進黨卻大喇喇地把政治黑手伸進校園。

  台灣《聯合報》發表社論指出,干預台大校長任命的行為,不僅凸顯了蔡英文當局公然插手大學自治,更暴露民進黨欲建立“綠色文化霸權”的私心正漫向社會各個角落。

  自民進黨當局上台以來,綠色恐怖早已大行其道。在政治上,他們通過“黨產條例”“促轉條例”等法案,將原本屬於其他政黨和社會組織的資產強行剝奪,並透過立法和行政手段肢解對手,企圖牢牢掌握台灣一切政治資源。

  單是政治上的控制對民進黨來說還不夠,他們還將觸角伸向文化、教育層面。取消祭黃帝陵、廢除“課綱微調”“中華文化復興總會”奪權、降低高中語文課本的文言文比例,再到最近華視、公視等媒體的人事全面“綠化”,阻撓台大新校長就任,凡此種種,都是“綠色霸權”在文化領域的體現。

  (本報台北2月22日電)

(責編:馮粒、袁勃)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