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台灣頻道

重啟核電 民進黨自打嘴巴

本報記者  張  盼
2018年02月27日04:35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小字號

  民進黨用反核神主牌動員民意,上台執政后卻無法提出穩健的供電方案。
  (圖片來自台媒)

  農歷新年之際,台當局又獻上“發夾彎”賀歲神劇。熟悉島內劇情的朋友,看到當局拍板重啟核電,心中或要浮現幾個字,又來了。隨著寒流過境,島內再現缺電危機,選前選后滿口“非核家園”的民進黨,此番主動重回核電之路,一面朝令夕改自我打臉,一面窮形盡相意為選戰,還不忘夸耀“非核”承諾沒變,簡直令人無語。

  山窮水盡

  民進黨在核電上出爾反爾的劇情早已有之。去年6月間,蔡當局就批准重啟核電二廠(簡稱核二)1號機運轉,如今又打算重啟核二2號機,不惜毀損“反核斗士”的人設。早在去年“8·15”全台停電爆發后,台行政當局就預留了“再轉核電可視為最后手段”的缺電解決方案,只是沒想到話音剛落,蔡當局就已經走到了“最后的時刻”,要用核電來救急了。每次沒走幾步就要使用誓言反對的大殺器,這不明擺著,已經是山窮水盡了嗎?

  去年“8·15”全台大停電致使民怨沸騰,也充分暴露島內經濟發展與電力供應間的矛盾。行政機構新負責人賴清德去年接棒后聲稱力拼經濟,可民生和企業用電哪裡來?一面是核電偷偷運轉,一面是火力發電馬力全開。可島內供電還是捉襟見肘,空氣污染又大面積爆發。“缺電”和“空污”的雙輸下,民進黨眼看著玩不下去了。

  年底島內將迎來縣市長選舉,各方力量嚴陣以待積極籌備,為避免民意激烈反彈導致選情崩盤,民進黨再度厚著臉皮重啟核電,隻希望先渡過眼前的難關再說,畢竟平息民怨騙取選票才是第一位的。至於“反核”,“2025”的大限還遠,怎麼樣都不算食言嘛!

  意在選舉

  國民黨文傳會副主委唐德明日前稱,核二2號機已經停機20個月,維修好這麼久卻停機不運轉,就是因為民進黨堅決反核,而且強調台灣不缺電,台電肯定有藏電。“若台灣如果真的不缺電,那現在重啟核二2號機是為了什麼?如果台電真的有藏電,那民進黨完全執政快兩年了,到現在還找不出來,也實在太無能了吧!”

  唐德明認為,這一切說到底,都是為了選舉。“為了選舉,堅決反核的民進黨,卻一心想要開放日本核食給台灣人民吃。為了選舉,嘴巴說台灣不缺電,卻大量燃煤造成空污,現在因為空污影響民進黨選情,又想要重啟停機快2年的核電機組。”在他看來,民進黨的反核“其實只是金光黨(指台灣假黃金騙術)包在外面的鈔票,掀開一看裡面都是衛生紙”。

  台媒說得明白,為達成“非核家園”目標,台“經濟部”規劃在過渡時間使用替代能源,但不僅燃氣部分沒辦法實時補足缺口,各縣市火力發電又造成空污民怨高漲。適逢選舉年,更讓各縣市諸侯唯恐避之不及,深怕默許空氣污染加重會影響選票,不僅民進黨台中市長林佳龍退回9座燃煤機組展延許可,國民黨新北市長朱立倫也宣示停發生煤許可。

  非核不可

  國民黨團書記長李彥秀說,不論民進黨是否真的要啟用核電,都應該負起全責,應趁此機會通盤檢討島內能源政策,回到務實角度,穩健思考能源政策,不要再用華而不實的文字欺騙民眾,才是推動能源轉型的做法。

  問題是民進黨何曾懂得“務實”呢?台電董事長楊偉甫就指出,即使核二2號機加入運轉,供電仍有缺口。台灣工商協進會理事長林伯豐認為,不僅核二2號機應再轉,核四也應重啟,蔡當局不缺電、不漲電價的支票才能兌現。

  有台媒評論稱,缺電又要空氣潔淨,唯一的選項就隻剩下重啟核電。賴清德去年曾說,面對供電吃緊,在調整的過渡期,“我們盡量努力,再轉核能(電廠)是最后手段”,顯見其心中明白,在邁向非核家園的過程中,台灣現階段“非核不可”。

  步步驚心

  按照民進黨的邏輯,核二2號機運轉執照2023年到期,在此期間經申請運轉都為合法,“非核家園”目標在理論上並沒有跳票。去年核二1號機重啟時的說辭似乎也同樣適用,此番核二2號機重啟,和民進黨過去核四不興建、核一核二不延役的政策並沒有沖突。

  且慢,在台灣“原能會”年終記者會上,“主委”謝曉星話音剛落:為落實2025“非核家園”政策,將以“如期廢核”及“核廢處理”的安全監督作為未來重要的施政主軸,核一將在今年12月正式邁入除役進程,核二也將於12月提報除役計劃。

  一面重申“廢核”日程不遠勢在必行,一面卻幾次三番重啟核能救急。在意識形態挂帥的“非核家園”主張下,核電先被棄置再被重拾,火力發電因污染先揚后抑,讓島內供電在鋼絲線上行走,紊亂失調陷入惡性循環,即便在冬天供電淡季,都能步步驚心。

  林伯豐分析稱,當局應確實面對台灣缺電的嚴重性,不要光談理想。日本發展綠能將近20年,佔比尚不到20%,台灣現在佔比不過3%至4%,想要2025年發展到20%,“不可能”。

  一面是無限延宕承諾兌現的未來,一面是步步失措的現實,民進黨還為“非核”自矜,不見切實有力的供電舉措,在可以預見的未來,島內民眾的生活將在失序的政策中沉淪,“發夾彎”的劇情也會一再重演。

(責編:馮人綦、常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