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台灣頻道

台當局預計4年投入60億 搶救危老建筑

2018年02月27日09:00 | 來源:人民網-台灣頻道
小字號

台灣花蓮大震震出老舊高樓安全問題,賴清德昨天表示,台當局預計4年投入新台幣60.7億元預算,推動包括建物快篩、耐震評估及補強重建等。資料圖來源:台灣《聯合報》

人民網訊 據台灣《聯合報》報道,台灣花蓮強震后,台當局先前針對公有建筑進行耐震評估,將擴大到私有建筑。台行政主管機構負責人賴清德昨天表示,台當局預計4年投入逾60億元(新台幣,下同),補助民眾對老舊建物進行建物快篩、耐震評估、階段性補強、重建或補強、金融協助等五大項目。

賴清德宣布台當局將擴大老舊建物快篩范圍,從今年完成9樓以上基礎,擴大到6樓以上老舊建物在三年內完成快篩,並著手修改建筑條例,未來可強制要求危險建物補強或重建。

賴清德指出,公有建筑物99.1%已完成耐震初評,96%已完成詳評,本次方案的主要對象是“私有建筑物”,特別是提供公共使用的私有建筑。

台行政主管機構推出的建筑物耐震安檢暨輔導重建補強計劃,鎖定1999年12月31日前的特定建筑物、具有高危險疑慮建筑物,及其他五樓以下(鼓勵不強制)建筑物﹔在特定建筑物部分,如百貨公司、量販店、旅館等,樓地板面積達一千平方公尺以上,補助各縣市政府辦理建照設計圖快篩,每件補助二千元。

“快篩”是針對建物的設計圖,若認為建物有軟弱層或結構缺陷疑慮,將強制到現場辦理耐震初評,每件補助六千到八千元﹔初評后若認為有必要則進入詳評階段,詳評每件補助最高六十萬元。

台“內政部次長”花敬群表示,若是耐震評估有疑慮,將輔導補強或重建,希望建物所有權人在一年內提出補強或重建計畫,必要時可延長。

他強調,由於這次花蓮地震倒塌的雲門翠堤大樓,曾被快篩出有安全疑慮,但還來不及后續耐震評估和補強就發生意外,因此這次新增“階段性補強”措施,先快速進行局部性的軟弱層補強,以降低倒塌風險。

(責編:劉潔妍、常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