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台灣頻道

承認“九二共識”才是真善意(看台絮語)

任成琦
2018年02月28日08:07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小字號

  台當局負責人近日出席台商春節聯誼活動,大談“善意”。蔡英文稱兩岸關系的未來動向取決於雙方是否能夠互釋善意,良性互動﹔陸委會主委張小月說未來會持續展現善意,向對岸伸出友誼之手﹔海基會董事長田弘茂則呼吁大陸發揮創意思維,促進兩岸交流正常化。

  看似一大波“善意”扑面而來,其實不過是舊調重彈。蔡當局類似“善意”的話講了快兩年,兩岸僵局一年又一年,明年此刻相信還是“外甥打燈籠”,說了也枉然。

  枉然或豁然,關鍵還在“誠意”二字,否則“善意”只是虛詞。我們來看看台當局的“誠意”在哪裡。

  1月底,台灣當局宣布,因M503航路爭議,“民航局”暫不核准中國大陸東方航空、廈門航空共計176班兩岸春節加班機申請。台陸委會主委張小月放話稱,“已是最輕微處分”。東航、廈航春節加班機被拒批,部分台商、台生和往來兩岸的人士春節回家過年免不了輾轉受折騰。為了政治利益和算計,拿手足兄弟出氣,誠意何在?

  剛剛過去的“行政院”人事改組,涉及台灣“國安”、外事和兩岸交流等部門,是當局負責人蔡英文意志的最新展現。有人說,即使民調一路走低,蔡英文仍然“大權”在握,為的是在相關領域有更深入的布局。有藍營“立委”明確指出,布局不布局,關鍵還是在兩岸政策。如果還是玩兩面手法,兩岸關系難有進展。

  要想打破兩岸僵局,蔡當局除了舌燦蓮花,還須向前一步,在“一中”“去獨”上下功夫。

  “善不善意”“誠不誠意”“創不創意”,全在“九二共識”上面。兩岸和平穩定與發展的最有力保証,不在蔡英文所稱的“互釋善意,良性互動”,而在“九二共識”。道理很明白,皮之不存毛將焉附?

  當前,蔡當局不承認“九二共識”,兩岸聯系溝通機制停擺,而蔡英文又一味地依美靠日,使台灣的“國際空間”畫地為牢。從對沖之鳥礁袒護日本,花蓮地震和日本合演所謂的“台日一家親”政治劇到呼應所謂“印太戰略”等等,無所不用其極。這種情形下,“國安”、外事和兩岸團隊不管換誰來干,都沒有辦法突破既有的框架,走出一條不一樣的道路。

  島內作家黃智賢說得好,蔡當局隻要承認台灣人就是中國人,兩岸關系就會在片刻之間春暖花開。否則,台灣隻能在民進黨的意志下,繼續成為美日的悲情禁臠。

  有人說,2018年的兩岸關系並不樂觀,不會有蔡當局所要的所謂“兩岸互動新模式”,有的是“冷和平”、甚至“冷對抗”持續。沒有政治基礎,哪有良性互動?重復一千遍“承諾不變、善意不變,不會走回頭路”,抵不過一句接受“九二共識”。

(責編:劉潔妍、楊牧)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