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台灣頻道

台當局執政亂象頻生 新春抗議不斷

2018年02月28日08:10 | 來源:新華網
小字號
原標題:台當局執政亂象頻生 新春抗議不斷

  新華社台北2月27日電(記者李慧穎)退休“軍公教”人員因不滿“年金改革”,前往立法機構表達抗議﹔大學教授、學生走上街頭,聲討當局阻撓新校長上任﹔衛生紙漲價傳聞引起民眾瘋搶囤積……春節過后短短一周,台灣社會爭拗頻生、抗議不斷,民進黨當局施政的混亂和無力再次成為台灣社會焦點,引發輿論批評。

  27日清晨5時許,以退役軍人為主的反“軍人年金改革”團體沖撞並闖入台立法機構側門,並一度進入議場內,警方隨后動用大批警力驅離抗議人士。期間,有抗議人士在攀爬建物圍牆時,不慎從高處跌落,傷重危急。

  台立法機構去年6月通過所謂“公務人員退休資遣撫恤”法規,就此啟動了備受爭議的“年金改革”。此次爭拗起因是即將審議通過的“軍人退撫新制草案”,雖在各方陳情抗議下提案擬將軍人年金最低保障金額調高,但這遭到民進黨籍民意代表的反對。

  事實上,民進黨當局推動的“年金改革”去年以來就不斷引發抗議。輿論批評台當局無力解決年金困頓的難題,隻會犧牲公務退休人員利益來掩蓋無能,挑動世代對立。

  這是台灣開年上班一周內發生的第二次抗議事件。21日,春節假期結束后上班第一天,“台灣大學自主行動聯盟”發動200多名台大師生、校友走上街頭,抗議當局以政治力無理阻撓合法遴選出的新校長上任,粗暴干涉大學自主與學術。

  此前,台“中研院”院士、台灣大學財務金融系特聘教授管中閔經台大校長遴選委員會投票當選新任台大校長。台灣輿論指出,管中閔曾在馬英九執政期間擔任台當局發展規劃主管部門負責人,因而遭到綠營持續“追打”“抹黑”,百般阻撓其上任。

  抗議者批評說,台教育部門說辭反復、百般刁難,無擔當、不作為,“這分明就是不論是非,枉顧法治,徹底踐踏大學自主”。

  近日台灣社會還流傳3月中旬衛生紙漲價的傳聞,一時間島內各地民眾紛紛搶貨囤積。連日來,台灣各大超市、量販店的衛生紙被民眾搶購一空,搶購潮還蔓延到網店,不少網店都顯示“衛生紙售完補貨中”。

  有分析認為,台民眾瘋搶衛生紙,固然有從眾心理,但也反映出面對經濟不景氣民眾預期荷包縮水的恐慌心態,折射出百姓對當局無法控制物價、薪資水平停滯等現象感到極度不安。全台公務人員協會理事長李來希批評當局“連衛生紙都管不好”。

  台灣《聯合報》發表評論則指出,島內政客眼中隻有自己的利益,對民眾而言只是一場災難。無論如何,民眾希望台當局多做一些實事,少玩一點政治花槍,多為人民前途著想,少搞一點藍綠斗爭。

(責編:劉潔妍、楊牧)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