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台灣頻道

重磅!大陸新春發布惠台“大禮包”

本報記者  汪靈犀
2018年03月01日05:56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小字號

新春伊始,2月28日,國台辦召開戊戌年的首場新聞發布會,發言人安峰山發布了重磅消息,大陸29個部門聯合送出惠台“大禮包”,發布《關於促進兩岸經濟文化交流合作的若干措施》,進一步為台灣企業、台灣同胞提供與大陸企業、大陸同胞同等待遇,給他們帶來實實在在的獲得感。同時,安峰山還回答了記者們關注的其他問題。

  推動台企台胞享受同等待遇

安峰山介紹,此次發布的《若干措施》有三大特點。一是圍繞國家重大行動計劃和國家重點研發計劃項目等,為台企台胞提供與大陸企業、大陸同胞同等待遇。二是量身定制,起草過程中充分考慮到台資企業和台灣同胞的特殊情況和需求,回應台企台胞的普遍關切,提出針對性強的解決辦法。三是受益廣泛,涵蓋產業、財稅、用地、金融、就業、教育、文化、醫療、影視等多個領域,開放力度之大、范圍之廣、涉及部門之多,都是前所未有的,將切實擴大台企台胞特別是基層民眾的受益面和獲得感。

“這些措施出台,將給台資企業和台灣同胞帶來巨大機遇和實實在在的獲得感。”安峰山說。

  要交流、要合作是大勢所趨

近期有部分大陸省市台辦的赴台團組被台灣有關方面以種種理由未予核准,安峰山評論說,台灣當局這種阻撓和限制兩岸交流合作的做法和他們所標榜的要推進兩岸關系發展的所謂善意顯得背道而馳。是否承認“九二共識”的歷史事實,認同兩岸同屬一個中國,是檢驗台灣當局是否有真心改善兩岸關系誠意的試金石。“關鍵不在口頭的善意表示,而在於做出實實在在的行動。”

安峰山介紹,“2·6”台灣花蓮地震發生后,大陸有關方面及在台機構與企業、部分省自治區市和台資企業已捐助款項合計2307.5萬元人民幣。“大陸方面和大陸同胞之所以這樣做,沒有什麼別的目的或者考慮,僅僅是因為兩岸是血濃於水的一家人。”

“今年央視春晚小品《回家》打動了兩岸不少人的心。這個小品是根據參演的兩位台灣演員的親身經歷來創作的,用台灣演員自己的話說,做這個節目的目的就是要讓兩岸都知道,我們都是中華民族。”安峰山說,要交流、要合作、要發展,是兩岸民眾的共同心願,是人心所向、大勢所趨。然而,民進黨當局卻逆流而動,從2016年“5·20”以來單方面破壞兩岸關系和平發展的政治基礎,“此時空談什麼維持現狀,不如想一想如何能夠回到‘九二共識’的正確軌道上來,這樣兩岸關系也才有可能回到和平發展的康庄大道。”

  兄弟攜手共擔民族復興責任

關於兩岸統一前景的問題,安峰山回應說,解決台灣問題、實現祖國的和平統一,是全體中華兒女的共同願望,也是中華民族的根本利益所在,更是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歷史必然。大陸方面會繼續堅持“和平統一、一國兩制”的方針,積極推進兩岸關系的和平發展和推進和平統一的進程。

“在國際上,有一股勢力一直想在台海生事,以從中漁利,同時遏制中國的崛起。而台灣有些人不僅不與大陸聯手制衡,反而反其道而行之,為虎作倀,主動靠過去,充當外人遏制中國崛起的棋子,甚至不惜拿台海的和平穩定來做代價,拿兩岸同胞的利益和福祉來做賭注。”安峰山指出,這樣的做法,豈不是令親者痛、仇者快?

他說,當前島內有一股“台獨”分裂的逆流在蠢蠢欲動,他們不停地鼓噪所謂的“公投”“修憲”,挑動兩岸同胞的敵意和對立。“台獨”是兩岸關系和平發展和同胞利益福祉的最大威脅,也是兩岸同胞美好願望的現實威脅。

(本報北京2月28日電) 

鏈接:

國務院台辦、國家發展改革委等出台《關於促進兩岸經濟文化交流合作的若干措施》

本報北京2月28日電 (記者汪靈犀)國務院台辦、國家發展改革委經商中央組織部等29個部門,於2月28日發布《關於促進兩岸經濟文化交流合作的若干措施》(以下簡稱《若干措施》),自公布之日起施行。

《若干措施》深入貫徹黨的十九大精神和習近平總書記對台工作重要思想,秉持“兩岸一家親”理念,擴大兩岸經濟文化交流合作,率先同台灣同胞分享大陸發展的機遇。《若干措施》共31條具體措施。其中涉及加快給予台資企業與大陸企業同等待遇的措施12條,包括台資企業參與“中國制造2025”行動計劃適用與大陸企業同等政策﹔台灣有關機構可與大陸開展合作,為台灣同胞提供小額支付服務、征信服務等。涉及逐步為台灣同胞在大陸學習、創業、就業、生活提供與大陸同胞同等待遇的措施19條,包括台灣同胞可報名參加53項專業技術人員職業資格考試和81項技能人員職業資格考試﹔台灣人士參與大陸影視制作以及大陸有關機構引進台灣影視劇不受數量限制等。

(責編:曹昆、劉潔妍)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