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台灣頻道

“七彩雲南”走進台灣

本報記者  孫立極  吳亞明
2018年03月02日08:31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小字號

  吳志明與台灣小朋友現場互動。
  孫立極攝

  “茶馬古道上有句古老名言:好茶要朋友來分享。我們期待更多台灣朋友到雲南去走一走,看一看,和雲南建立更緊密的經濟、文化和人文聯系,共享七彩雲南魅力。”2月28日,“七彩雲南·相約台灣”文化月在高雄佛光山舉行主題日活動,主辦方推出首屆“兩岸中華茶文化論壇”、雲南民族歌舞表演、麗江旅游推介會等專場活動,向台灣民眾展現雲南悠久古老的歷史文化,絢麗多彩的民族風情,雲南省台辦主任張朝德致辭時發出熱情邀約。

  “七彩雲南·相約台灣”文化月活動由雲南省相關部門與高雄佛光山共同主辦,2月10日至3月18日在佛光山舉行,這是繼2013年“七彩雲南寶島行”后,雲南省舉辦的又一次大規模兩岸交流活動。

  雲南省在今年春節期間派出100余人的代表團來到佛光山,通過民族歌舞、民族服裝服飾、非遺傳承人、普洱茶展演等4個板塊、近100場次活動,把雲南的自然風光、資源稟賦、文化產業、高原特色農產品和旅游產業推介給台灣同胞。

  當日上午,“兩岸中華茶文化論壇”開啟主題日活動序幕,兩岸知名茶人、文化人300多人,以“中華文化自信與美好生活”為主題,就中華傳統茶文化、當代生活美學和普洱茶大健康等話題展開交流。雲南大益集團在現場沖泡了生、熟兩種普洱茶,讓出席者對普洱多了不少感性認識。台灣人愛喝茶,也相當喜愛普洱茶,不少茶家大量收藏陳年普洱茶。在台北經營茶坊的蔡奕哲前一天就來到佛光山,品茶之余,還與來自雲南的茶師聊起茶的制作和存放工藝。

  當日下午,雲南民族歌舞公益專場演出在佛陀紀念館舉行,2000多人的大覺堂座無虛席。推介麗江秀麗山水之后,昆明市民族歌舞劇院表演了絢麗多姿的孔雀舞、瑤族舞蹈《花歌》以及融合各民族舞蹈的《祝福》等,精彩的表演贏得如潮掌聲。

  在主題日活動中,4位雲南非遺文化傳承人也在佛陀紀念館現場展示技藝。麗江東巴文化研究院東巴陳四才用東巴象形文書寫的書和條幅吸引了不少好奇的觀眾﹔雲南刺繡工藝大師廖力耕邊手繡示范,邊向觀眾介紹苗繡精湛的技藝﹔哈尼族文化傳承人吳志明、陳夏苓則現場以自己制作的民族樂器演奏一曲,歡快的曲調讓不少民眾駐足聆聽。

  佛光山寺常務副住持慧傳法師表示,從“七彩雲南”看到了玉龍雪山的聖潔、麗江河水的清淨、香格裡拉的夢幻、西雙版納的質朴、孔雀舞蹈的華麗、普洱茶樹的古老、四季如春的氣候和少數民族的和諧。

  近年來,雲台兩地交流領域不斷拓寬,人員往來日益密切。雲南已成功舉辦6屆雲台會和其他多項雲台經貿文化交流活動,建立了4個國家級海峽兩岸交流基地和4個雲台青年創業創新基地,雲台兩地每年人員往來超過70萬人次,到雲南投資興業的台資企業超過800家。

  “‘七彩雲南·相約台灣’文化月系列活動對於傳播中華民族傳統文化,增進兩岸同胞親情友誼,促進兩岸同胞心靈融合,起到了積極推動作用。” 張朝德表示。

  (本報台北3月1日電)

(責編:劉潔妍、楊牧)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