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台灣頻道

大陸花燈閃亮台灣元宵節

本報記者  吳亞明  孫立極
2018年03月03日10:51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小字號

  圖為台北燈節上的上海花燈。
  本報記者 吳亞明攝

  “東風夜放花千樹。更吹落、星如雨。”元宵佳節前后,台灣各地都會舉辦大大小小的燈會活動,人們賞花燈、猜燈謎,歡度新春。而來自大陸各地的特色花燈,更為寶島的元宵之夜增添了熱鬧和喜慶。

  江蘇花燈大放異彩

  兩岸一家親,燈彩耀新北。3月1日晚,新北市祈福燈會亮燈儀式在位於三重的大台北都會公園舉行,來自江蘇南京的秦淮燈彩,在澄明夜色中,顯得格外璀璨迷人。

  據了解,南京市共帶了11組燈彩走進新北,由南京市秦淮燈彩協會會長、國家級非遺傳承人顧業亮主“操刀”。本次秦淮燈彩展示主題為“金陵佛都文化”,包括夫子廟的牌坊、秦淮河的荷塘月色、大報恩寺的寶塔、滴水觀音、佛手和牛首山的報恩勝境等南京佛教勝地景色,以及孔雀開屏、花開富貴、和和美美、中華華表等秦淮傳統燈彩。

  在高雄佛光山的燈會藝術節上,來自江蘇揚州的103隻俏皮卡通生肖狗花燈,融合了揚州傳統花燈制作工藝和現代元素,格外逗趣、惹人喜愛,成為燈會的“明星狗”。據揚州花燈制作工藝廠負責人朱華介紹,2005年揚州花燈制作工藝廠就與台灣佛光山達成協議,為台灣佛光山寺2006年春節設計制作一批傳統彩燈。自此揚州花燈與台灣結緣,多年來揚州都會制作花燈參加台灣當地的燈會。

  上海花燈亮相台北

  入夜的台北西門町周邊,火樹銀花、流光溢彩,儼然燈彩世界。一年一度的台北燈節正在熱鬧舉辦。為表達上海市民與台北市民的雙城友誼,上海市旅游局代表上海市政府再度參與了台北燈節,以“精彩上海歡迎您”為題的一組大型花燈為燈節增添了歡樂氣氛。

  今年的上海花燈由上海旅游節吉祥物“樂樂”領隊,將上海代表性元素囊括其中。整組花燈以上海陸家嘴的地標建筑物為基礎背景,包括上海中心大廈、上海環球金融中心、金茂大樓以及東方明珠電視塔等。而燈組中心有一座運轉中的摩天輪,融入了眾多上海標志性城市名片:代表近代上海建筑風格的石庫門、上海人過年燒香祈福的佛教寺廟龍華寺、上海世博會保留的永久性建筑物世博中國館、位於徐家匯的天主教堂、受到大小朋友歡迎的上海迪士尼樂園、黃浦江上穿梭不停的游輪、象征經貿繁榮的陸家嘴經貿中心、上海地標東方明珠廣播電視塔以及游客必去的城隍廟豫園。

  適逢戊戌狗年,上海花燈中也有可愛的狗狗,寓意吉祥如意、好運旺來。

  馬尾花燈贈送馬祖

  元宵節前夕,在馬祖、馬尾鄉親的共同見証下,馬祖燈展點燈儀式在北竿的芹壁村舉行,隻見天后宮前的主燈首先亮起,之后沿著芹壁石牆上蜿蜒數裡的風燈如一條長龍,一盞盞悉數點亮,從主燈區向整個芹壁村展延開來,原本被夜幕籠罩的村子,頃刻之間被燈彩浸染。

  “兩馬同春鬧元宵”至今年已經是第16屆,活動不但增添節日氣氛,而且體現兩馬同宗同文、兩馬民眾同慶同樂。據馬尾區台辦主任黃德暉介紹,今年馬尾燈展組委會特別為馬祖制作贈送了35個燈組,所有燈組都採用鋼骨架結構,絲架造型,彩色綢緞分色裱糊,既有內透光美術處理的創意,也有閩台一帶傳統工藝的宮燈,結合了馬祖的風俗民情,融入吉祥、喜慶、娛樂、趣味等多種元素,讓更多的馬祖鄉親共同感受到熱烈的傳統節慶以及兩地民眾濃厚的親情。

  馬祖燈展期間,馬尾還為馬祖鄉親帶去了福州民間特色的閩劇、伬唱等民俗表演。

  (本報台北3月2日電)

(責編:郭昕璇(實習生)、常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