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台灣頻道

島內輿論高度關注大陸兩會

2018年03月07日08:13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小字號

  本報台北3月6日電(記者吳亞明、孫立極)全國政協十三屆一次會議、十三屆全國人大一次會議先后開幕。連日來,台灣主流媒體拿出主要版面和黃金時段,追蹤會議進程、捕捉會議亮點,解讀兩會召開對兩岸關系和平發展的重要影響。

  每年的兩會報道,同樣是島內媒體重要的戰役性報道。今年是全面貫徹黨的十九大精神開局之年,是改革開放40周年,也是決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實施“十三五”規劃承上啟下的關鍵一年。適逢歷史性盛會,島內媒體格外重視,各大媒體派出精兵強將奔赴北京,為島內民眾呈現第一手的兩會消息和評述。

  《中國時報》的述評認為,國務院總理李克強在政府工作報告中談及對台工作,除了重申一個中國原則,絕不容忍“台獨”分裂行徑,也強調要在“九二共識”基礎上推進和平統一的進程,並逐步提供台胞“同等待遇”。文章認為,報告凸顯推進“和平統一”及落實“同等待遇”,將是今年大陸對台工作兩大重點。

  《中國時報》的另外一篇述評認為,“反獨”“促統”“同等待遇”是新時代兩岸關系的關鍵詞。文章認為,大陸方面日前為台灣民眾送上新春“大禮包”,廣邀台灣青年和各式人才到大陸尋找發展機會,顯示大陸對台政策的自主性和靈活性。文章認為,31條措施只是開個頭,年內大陸還會依序推出重大的惠台或開放措施,直接針對台灣民眾,塑造兩岸命運共同體不可逆的融合進程。

  台灣“聯合新聞網”也注意到,相較於2017年政府工作報告中提到的,要持續推進兩岸經濟社會融合發展,為台灣同胞尤其是青年在大陸學習、就業、創業、生活提供更多便利,今年政府工作報告的提法是擴大兩岸經濟文化交流合作,逐步為台灣同胞在大陸學習、創業、就業、生活提供與大陸同胞同等待遇。

  《旺報》每天推出8個版的兩會特別報道。對於政府工作報告中的涉台論述,《旺報》認為,報告重申“九二共識”、一中原則,也指出要逐步為台胞提供同等待遇。相較去年的報告,今年的報告中多了“兩岸同根,骨肉相親”等軟性語言。《旺報》為此專門訪問大陸學者,認為今年兩會的對台內容,必須與國台辦日前頒布的惠台政策31條聯系在一起看,因為推出並落實這些惠台政策,是促進兩岸同胞心靈契合的重大工程。

  有島內學者分析認為,今年的政府工作報告涉台論述,顯示大陸對台方針將從爭取民心入手。台灣淡江大學中國大陸研究所學者張五岳表示,政府工作報告一方面延續中共十九大和2018年對台工作會議確定的基調,堅持一個中國原則下的“九二共識”作為政治基礎,硬的一手反“獨”,軟的則從兩岸社會經濟文化交流著手,爭取台灣民眾認同。張五岳認為,31項措施只是“起手式”,大陸選在兩會舉行前夕提出,目的是希望引起更多討論,接下來,大陸相關方面會提出具體方案,落實“同等待遇”。

(責編:劉潔妍、常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