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台灣頻道

挹注20億元新台幣 投資22家新創企業

阿裡巴巴助力台灣創業者實現夢想

本報記者  吳亞明  孫立極
2018年03月09日08:15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小字號

  阿裡巴巴台灣創業者基金3月6日正式公布第二批投資的13家新創企業,涵蓋人工智能、電商、電競、區塊鏈等,期望借由集團資源、技術合作,幫助台灣創業者發展事業、實現人生夢想。阿裡巴巴台灣創業者基金成立兩年多來,已有22家台灣新創企業受惠,總計獲得20億元新台幣的資金挹注。

  2015年11月19日,阿裡巴巴集團在台北啟動台灣創業者基金,基金總額100億元新台幣,由台灣的知名人士和專業人士參與運營,阿裡巴巴集團董事會執行副主席蔡崇信出任董事。台灣創業者基金投資計劃網站當日同步上線,當天就開始接受申請。2017年5月4日,阿裡巴巴台灣創業者基金公布首批投資新創企業,共有9家數字經濟、科技相關新創企業中選,投資總規模約5億元新台幣。

  台灣創業者基金屬非營利性質,其使命是為符合資格台灣創業者提供包括初創、成長及擴展等不同階段的資金與指導,並借由阿裡生態系統,將其商品或服務引進大中華地區以至全球市場。除了創業者基金的資金支持,阿裡巴巴集團強大的電商、互聯網金融、雲計算和物流平台也為台灣的創業者提供強大的支撐。

  兩年來台灣創業者基金投資的22家企業,70%以上與人工智能、電子商務相關。對此,台灣創業者基金總監李治平表示,熱門的新創、有前景的技術,這就是創業投資的挑選標准。這22家企業是從700多個方案中選出來的,相較於香港在商業模式上的創新,台灣偏重於硬件創新。他認為人工智能要進入大眾生活,與硬件的結合很重要,這也是台灣的強項。不過李治平也認為,要做人工智能應用的新創,除非找到足夠大的市場。從這個角度來說,這是台灣新創面臨的挑戰。

  李治平說,這一批投資的原則與頭一批沒有很大不同,最大前提是創辦者需要是台灣人、能夠做與台灣本地聯結的事情。阿裡巴巴希望以生態系統的概念協助業者發展,所以今年的投資除了人工智能、電子商務,還涵蓋游戲電競、娛樂生活。

  李治平強調,阿裡巴巴累計投資台灣的22家新創企業,看准的是未來市場前景、投資財務報酬。由於阿裡巴巴在各家所佔的持股都低於10%,未來不會主導發展,也不打算干涉公司經營。

  截至目前,台灣創業者基金尚有80%的資源可以運用,阿裡巴巴集團也對台灣的創業前景抱持信心。阿裡巴巴創業者基金營運總監呂紹勇此前在“亞洲金融論壇”接受台灣媒體訪問時表示,阿裡巴巴在評估投資新創企業時,很重要的考慮在於是否可以和該集團的其他資源做聯結。他進一步解釋,台灣的工業技術相對發展較快,隨著物聯網時代即將到來,不僅個人的3C用品,甚至手表、衣服等都將成為物聯網發展的一部分。而阿裡巴巴是一家數據公司,需要龐大的感知器去搜集各項數據,因此和台灣企業勢必會有很大的合作空間。

  (本報台北3月7日電)

(責編:劉潔妍、楊牧)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