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台灣頻道

代表委員紛紛就涉台議題發聲——

兩岸關系向前邁進勢不可擋

2018年03月10日09:56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小字號

  “當前兩岸關系局勢嚴峻復雜,主要是因為台灣當局拒不承認體現一個中國原則的‘九二共識’。”3月9日,十三屆全國人大一次會議台灣代表團舉行開放日。面對記者提問,全國人大代表、中華全國台灣同胞聯誼會會長黃志賢表示,盡管島內“獨”派分裂勢力動作頻頻,外部勢力也加大干預,但相信誰都阻擋不了兩岸關系向前邁進的步伐,也改變不了兩岸和平統一的進程。

  連日來,出席全國兩會的代表、委員表示,大陸對台方針政策具有一貫性,反對“台獨”、推進祖國和平統一進程乃人心所向,大勢所趨。

  對台大政方針具有一貫性

  在參加福建代表團審議政府工作報告時,全國人大代表、國台辦主任張志軍表示,今年政府工作報告涉台部分共有一段話七行字,表明大陸對台工作的大政方針是一貫的、明確的,不會因為、也沒有因為台灣政局的變化而改變。大陸堅持一個中國原則和“九二共識”,說明大陸處理台灣事務的根本原則是“大陸和台灣,海峽兩岸,同屬一個中國,是一個國家的關系,不是兩個國家或‘一中一台’的關系”。

  “政府工作報告涉台內容高度凝練、簡潔明了。”全國政協委員、福建省台聯會長江爾雄表示,政府工作報告重申了大陸對台工作的大政方針。不管島內局勢如何,我們始終堅持一個中國的原則,堅持在“九二共識”基礎上推動兩岸關系發展。

  全國人大代表、貴州台聯會長曾力群說,堅持一個中國原則是兩岸關系發展的政治基礎,也就是說,承認“九二共識”的歷史事實,認同兩岸同屬一個中國,兩岸雙方才有可能在這一基礎上開展交流合作。

  黃志賢呼吁,台灣當局應該積極響應民眾呼聲,回到“九二共識”這個共同政治基礎上來,隻有這樣,兩岸關系才能重回和平發展軌道,兩岸同胞才能共享其利。

  對“台獨”分裂勢力零容忍

  今年的政府工作報告指出,堅決維護國家主權和領土完整,絕不容忍任何“台獨”分裂圖謀和行徑。台籍全國人大代表及全國政協委員們表示,在兩岸關系形勢嚴峻復雜的背景下,政府工作報告涉台內容展示了大陸方面反對“台獨”的堅定意志。

  全國人大代表、福建台聯副會長梁志強說,反對“台獨”是全體中國人的共同意志,這種意志很堅定。民進黨當局違背兩岸人民的這種意志,不承認“九二共識”是沒有出路的。中華民族的偉大復興是歷史大勢,這個大勢是不能阻擋的。

  “可以說,報告再次宣示了對‘台獨’分裂活動和分裂勢力的零容忍,我們有堅定的信念、充分的信心、足夠的能力來遏制一切分裂祖國的行為,確保國家分裂的歷史悲劇不再重演。”江爾雄表示。

  推進祖國和平統一進程

  張志軍表示,政府工作報告不僅提到繼續推動兩岸關系和平發展,也明確要推進祖國和平統一進程。

  江爾雄認為,政府工作報告的涉台部分在繼承中有創新,特別是強調了推進祖國和平統一進程。“解決台灣問題,實現祖國統一,是全體中華兒女的共同期盼,也是中華民族的核心利益所在。我們一定要在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進程中實現祖國統一,這也是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必要條件。”

  全國政協委員、泉州市政協副主席駱沙鳴說,政府工作報告提到“兩岸同根、骨肉相親”,我們應該更好維護兩岸關系和平發展大局,推進和平統一進程。雖然有一些反對勢力興風作浪,但我們都要有自信,積極推動兩岸關系和平發展。(記者 柴逸扉)

(責編:李阿茹娜(實習生)、常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