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台灣頻道

大陸專家評對台惠民新政:新時代撥動台灣同胞心弦的新舉措

2018年03月10日13:27 | 來源:新華網
小字號

  上海台灣研究所常務副所長倪永杰日前撰文指出,國台辦、國家發改委等部門共同出台《關於促進兩岸經濟文化交流合作的若干措施》,展現了大陸對台工作的大氣魄大手筆,以“同等待遇”為核心給予台企台胞巨大的發展機遇和實實在在的獲得感,增強了推動兩岸關系和平發展的強大動力,揭開了中共十九大后兩岸關系和平發展的帷幕。

  倪永杰認為,《若干措施》是十九大后有關部門貫徹落實十九大精神與習近平總書記對台工作重要思想的開篇之作,充分展現了在兩岸關系上的新理念新思路。

  他說,面對復雜嚴峻的台海形勢與顯著增多的風險挑戰,大陸保持戰略定力和耐心,堅持“和平統一、一國兩制”方針不動搖,努力推動兩岸關系和平發展,扎實推進祖國和平統一進程取得新進展、實現新突破。《若干措施》出台有利於把大陸發展成果和優勢轉化為對台影響力吸引力,為兩岸關系發展與國家統一更好累積基礎、創造條件。

  倪永杰指出,面對台海新形勢與時代新要求,大陸展現擔當與氣魄,主動作為,擴大兩岸交流合作,牢牢把握兩岸關系主導權,引領兩岸關系發展正確方向。面對台灣當局阻撓干擾兩岸關系發展和損害台灣民眾利益的行徑,大陸秉持“兩岸一家親”理念,率先同台企分享大陸發展機遇,為台胞提供與大陸同胞同等的待遇,消除兩岸同胞的政策差別與心理隔閡,為台灣青年和優秀人才提供施展才華的機會與舞台。

  他指出,《若干措施》出台呈現了大陸對台工作新作為新突破。31條措施權威性高、針對性強、涉及領域寬、政策含金量高,聚焦當前台企台胞在大陸遇到的重點難點議題,涉及投資創業、就業生活等各方面需要,全面回應了台胞利益訴求,可謂“量身定做”,將破解台胞面臨的困難與政策限制,極大拓寬台胞參與大陸經濟社會活動的空間。

  文章指出,大陸有堅定的意志、充分的信心、足夠的能力挫敗任何形式的“台獨”分裂圖謀,同時盡一切可能、採取更有效政策措施,照顧台灣同胞利益需求,回應他們參與兩岸交流合作、分享大陸發展機遇的迫切願望,這必將極大增強兩岸同胞對於兩岸關系和平發展的信心與決心。

  文章說,《若干措施》根據當前兩岸關系形勢與兩岸交流格局,破解政策限制,解決了許多此前解決不了的政策難題。特別是為台灣同胞提供同等待遇,有利於增加其對大陸發展道路與制度的了解,必將釋放出推動兩岸關系發展的強大動力。允許台胞參與大陸社團組織活動,參與大陸扶貧、支教、公益、社會建設等基層工作,參與評獎活動,將極大促進兩岸同胞交流融合,推動兩岸關系發展走向更高形態。

  倪永杰說,大陸經濟發展和綜合實力持續增強,為引領兩岸關系發展提供了堅實基礎。31條措施實施將使台灣同胞更加快速便利地加入到大陸經濟社會建設與兩岸交流合作大潮中,強化台灣同胞參與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榮譽感,增強兩岸命運共同體的認知。

  他表示,大陸重磅對台惠民政策將在貫徹實施中逐步釋放能量,並得到完善補充提升,從而使兩岸經濟文化交流合作的高潮踏浪前行。

(責編:李阿茹娜(實習生)、王欲然)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