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台灣頻道

島內專家學者探討兩岸關系

2018年03月13日06:22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小字號

  本報台北3月11日電 (記者吳亞明、孫立極) 台灣學術機構10日邀請島內多位專家學者就兩岸關系及美國因素進行探討,與會專家表示,台灣要認清時勢,避免成為美國遏制大陸的“棋子”。

  台灣政治大學教授朱新民認為,大陸有戰略定力,不會因一時的中美摩擦或台灣政黨輪替而改變政策。台灣方面要了解大陸的戰略高度、定力、耐性和實力,避免成為美國的“棋子”或籌碼。兩岸現在沒有溝通對話機制,大陸在兩岸關系中佔全面主導地位。

  淡江大學教授王高成表示,目前兩岸關系的症結在台灣,台灣當局不回到“九二共識”,兩岸雙方的溝通管道就無法恢復。如果台當局能回到兩岸共同政治基礎,就可以在協商中爭取更多對等的結果。否則兩岸僵局持續,大陸出台更多單方面的惠台措施,台灣隻能被動接招。

(責編:馮粒、袁勃)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