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台灣頻道

台媒:吳音寧、管中閔炸開台灣顏色政治

2018年03月15日09:06 | 來源:中國台灣網
小字號

台大校長“卡管”戰役還在持續,北農總經理吳音寧適任性問題又在台灣炸開了鍋!台灣“中時電子報”今天發表評論文章說,兩樁看似無關的議題,卻暴露了同一現象:隻問顏色,不要專業。任何職位,隻要顏色不對,再適當的人選也不准接掌﹔顏色對了,再唬爛的庸才,照樣力挺上位。這種搞法,與其說它是顏色政治學,不如更白話地說,根本就是赤裸裸的分贓政治!

文章說,卡管超過兩個月,公文往返數回合,台大校方認為程序早已完備,該澄清的、該說明的,都攤在陽光下了,台當局教育主管部門及其背后的政治勢力依舊挑剔這、質疑那,台大開學快1個月,還是沒有校長領導校務,歷屆校長喊話,校友群聚凱道抗議,輿論與網絡一片罵聲,台當局教育主管部門還是不為所動,擺明跟台大耗到底。

文章指出,校園自主是台大70年傳統,更是台灣引以為傲的“民主法治”價值,管中閔是否適任,台大人說了算,其他人沒有資格置喙。台大人選自己的校長,有自己的程序,也有自己的堅持,在繁復的遴選過程中,管中閔被檢視的只是學術專業、只是政見理念,不問黨派立場,當然也不問顏色標簽,這中間所體現的正是“大學自主”。

民進黨過去幾個月的“卡管”操作,卻破壞了這一切,扯一堆什麼獨董、論文爭議,全是幌子,真實理由隻有一個,管中閔的顏色不對!

文章說,讀完卡管的故事,回頭再看北農總經理吳音寧的際遇,就更讓人們了然於胸。一個先前僅專注報道文學,對農業產銷毫無專業經驗,甚至看不懂財務報表的作家,隻憑著口頭強調“有認真在學習”、“對農業抱有很大的熱情”,就坐上年薪250萬的北農總經理寶座,要不是碰上北農接連休市3天,爆發菜價崩盤、菜農血本無歸的事件,年輕的總經理卻“神隱”不見,放任問題惡化,恐怕還沒人知曉世間還有這等的事。許多人都在問吳音寧究竟憑什麼?答案就在她有個顏色正確的哥哥爸爸!

文章說,這種顏色蓋過專業的事例,當然不隻北農總經理,先前“農委會”找來與農業無淵源的學運人士翁章梁擔任“副主委”,位子還未坐熱就急著去嘉義縣准備選縣長,接棒的同樣是與農業毫無淵源的台南市議員李退之﹔陳金德不曾有任何企業經營的經驗,隻因做過陳菊的副市長,就被送上中油董事長寶座﹔台灣“第一金証券”總經理葉光章月薪約新台幣30至33萬元,因為他是民進黨“立委”葉宜津的弟弟﹔台鹽董事長陳啟昱月薪約29.5萬元,因為他做過陳菊的副市長。

這麼比一下,吳音寧的年薪還算是委屈的呢!

文章強調說,這樣的官場世道,給我們繪制一幅怎樣的圖像?你有專業,你是干才,但政治顏色不對,很抱歉,什麼位置都輪不著你,就算你有機會坐,也容不得你坐,管中閔就是這個下場。你根本沒專業、沒學識,但隻要碰巧政治顏色對了,甚或是沾親帶故也行,錢多事少離家近的位子隨你挑。這般不講吃相的分贓政治,看在那些浮沉於22K的年輕人眼中,是何感想呢?我還需要努力鑽研專業嗎?到慈湖去潑個紅漆,弄個綠色的正字標章,豈不是更快?(中國台灣網 娟子)

(責編:譚咪娜(實習生)、楊牧)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