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台灣頻道

福建全面啟動“台商台胞服務年”活動

2018年03月16日09:04 | 來源:新華網
小字號

  記者3月15日從福建省台辦召開的政策說明會上獲悉,福建今年全面啟動“台商台胞服務年”活動,出台四大類21條舉措,將給廣大在閩台胞以更多獲得感。

  今年1月召開的福建省第十三屆人民代表大會第一次會議提出,2018年將進一步促進閩台經濟社會融合發展,深化閩台經貿合作,啟動“台商台胞服務年”活動。同時支持台灣青年來閩就業創業和學習生活,深化民間基層交流等。

  福建省台辦副主任鐘志剛在政策說明會上表示,作為“台商台胞服務年”的第一年,今年將以在閩台商台企、高校就讀台生、高校就職台灣教師、在閩實習實訓就業創業台灣青年、台灣專門人才、台灣科技人員和困難台胞等七大類群體為重點,針對長期以來困擾台商台胞的一些痛點難點問題“打通最后一公裡”。

  此次推出的21條舉措中,第一類為提供政策集成服務,共8條,主要包括:組織用人單位到高校舉辦台生就業專場招聘會、支持在閩高校台灣教師設立工作室、建立一批台灣人才庫、鼓勵並吸收台灣科技人員加入當地科協及其所屬學會(協會)、對困難台胞精准扶貧等。

  第二類為開展轉型升級服務,共7條,主要包括:對台商台企開展個性化精准幫扶服務﹔推進海峽股權交易中心台資板塊建設,支持福建省優質台資企業在大陸上市﹔探索以金融機構上門服務等方式個案推進解決台灣教師工資匯回台灣、台生辦理銀行卡等生活便利問題,等等。

  第三和第四類分別為開展項目跟進服務和落實居民同等待遇。

  鐘志剛說,此前國台辦等部門出台了《關於促進兩岸經濟文化交流合作的若干措施》,31條具體措施在兩岸尤其是島內引起強烈反響。經過初步梳理,其中22條在福建已經先行先試。今年福建全面啟動“台商台胞服務年”活動,就是要進一步深化落實已經在推進的惠及台胞系列政策,同時盡快啟動其他更多相關措施。

  “全面啟動‘台商台胞服務年’活動,是加快推進閩台經濟融合發展的實際行動。”鐘志剛認為,採取“台商台胞服務年”活動的形式,有利於集中組織、協調、整合社會各方資源,對提升服務台商台胞的整體水平有幫助,有利於營造台商投資興業和台胞學習、工作、生活和就業的良好環境。(記者 許雪毅)

(責編:譚咪娜(實習生)、楊牧)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