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台灣頻道

台灣作家李敖病逝 曾發公開信邀友人仇人見面告別

2018年03月18日13:07 | 來源:人民網-台灣頻道
小字號
台媒資料圖。
台媒資料圖。

人民網訊 綜合台灣媒體報道,台北榮民總醫院今天發布消息,知名作家李敖過世。家屬的聲明指出,李敖近日病況轉危,今天上午10時59分安然離世,與世長辭,享壽83歲。

去年12月,李敖已傳病情不穩,好友陳文茜在微博透露李敖患上腦癌后,稱他“說不了話,寫不出字”,更哀痛地說:“一切都在倒數。”后來李敖病情有新進展,經過三次標靶治療后漸趨穩定。

李敖於去年2月發現有腦瘤,當時他曾表示“壽命剩3年”,其后証實是良性瘤,且接受標靶藥物及放射治療。惟去年5月李敖因免疫能力下降,致肺炎惡化,一度病危,自此健康轉差。

去年6月,李敖曾公開一封親筆信,希望在人生最后時間,“和我的家人、友人、仇人再見一面做個告別。”

身兼作家、政治評論家、學者、前“立委”等多重身份的李敖,所到之處,必有驚人言論,即使如此,他這一生的志業還是寫作,到晚年仍想把“李敖大全集”加編的41至85本完成。

李敖一生多情,談過7段戀愛,有過2段婚姻,第一任妻子是有“台灣第一美人”稱號的胡茵夢,當年44歲的李敖對26歲的胡茵夢一見鐘情。而這段才子佳人的婚姻羨煞眾人,卻隻維持了短短115天便告終。李敖在和胡茵夢離婚時發表了一篇聲明,表示會分開錯全在他,但有一說指胡茵夢當年原是炙手可熱的電影紅星,婚后卻遭受冷落,星運大不如前,偏偏李敖又不支持她,讓胡茵夢很沒安全感,后來李敖和好友蕭孟能的財產侵佔官司,更是壓垮兩人婚姻的最后一根稻草,因胡茵夢出庭作証,導致李敖入獄半年,兩人也徹底反目。

后來李敖認識了小他30歲的第二任妻子王小屯,李敖回憶,當年他偶然看到王小屯等公車時在看他的書,清麗模樣讓他驚為天人,馬上展開追求,兩人經過8年愛情長跑,終於步入結婚禮堂,1992年生下兒子李戡,2年后再生下女兒李諶,而王小屯甘願做李敖背后的女人,成為他不可或缺的秘書及助手,一向低調的她,很少公開露面。

 

(責編:劉潔妍、常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