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台灣頻道

張志軍兩會答記者問解讀:大陸對台工作堅定自信積極有為

2018年03月20日08:23 | 來源:中國台灣網
小字號

  3月5日十三屆全國人大一次會議開幕后,全國人大代表、中共中央台辦、國務院台辦主任張志軍在“部長通道”上回答了記者有關提問,面對復雜嚴峻的台海局勢,充分展現了新時代大陸對台工作的堅定自信與積極有為。

  一、面對復雜嚴峻的台海局勢,大陸方面沉著冷靜,堅定自信,始終把握兩岸關系發展的主動權與主導權。

  張志軍主任首先分析了當前台海形勢,指出“今年的對台工作形勢,總體上說,兩岸關系的形勢更趨嚴峻復雜,對台工作也面臨更多的風險和挑戰。”並歸納其原因主要來自三方面:

  一是“台灣當局拒不承認體現一個中國原則的‘九二共識’”——“九二共識”是兩岸關系的政治基礎,舍此兩岸政治僵局無以破解,可以說,造成今天兩岸政治僵局的責任完全在民進黨當局。

  二是“島內各種分裂勢力運作頻頻,興風作浪”——這些分裂勢力一方面叫囂“正名”、“制憲”,謀求“法理台獨”,另一方面在台灣社會鼓吹“台獨”思想,“獨(毒)化”台灣民眾,妄圖疏離兩岸同胞的民族情感,制造台灣同胞對大陸的誤解,挑動他們對祖國大陸的敵視。

  三是“外部勢力也加大了干預、介入的力度”——國際上一些反華勢力為了遏制與干擾中國的發展,加大了所謂“以台制華”的力度,甚至挑戰國際上“一個中國”格局,對台海地區和平穩定構成了威脅。

  對此,大陸方面密切關注,但並不因此亂了陣腳,也並不隨之起舞,而是積極妥善有效地應對,牢牢把握兩岸關系發展的主導權,按照既定的方向推進工作,誠如張志軍主任指出,“這些消極的因素,阻擋不住兩岸關系向前邁進的步伐,也改變不了兩岸和平統一的進程”,這充分體現了大陸對台工作的戰略定力與戰略自信。

  二、進入新時代,大陸對台工作展示新氣象,積極有為。

  張志軍主任指出,進入新時代,大陸對台工作有四個方面的重點。

  一是堅定堅持“和平統一、一國兩制”方針,堅持一個中國原則和體現一個中國原則的“九二共識”,努力推動兩岸關系和平發展,扎實推進祖國和平統一進程。這句話再次強調了對台工作的基本方針與原則、對台工作的目標與實現路徑,展示了大陸方面在努力維護兩岸關系和平發展上的誠意、對最終實現祖國和平統一的信心。

  二是堅決反對和遏制任何形式的“台獨”分裂行徑,維護國家主權和領土完整。“台獨”是兩岸關系最大的破壞因素,對其必須堅決予以打擊,反對與遏制“台獨”才能維護台海和平穩定,才能保障國家發展歷史機遇期不受干擾與破壞,這裡體現了大陸對台工作的底線思維與大局意識。

  三是積極擴大和深化兩岸經濟文化等各領域的交流合作,促進兩岸經濟社會融合發展,增進兩岸同胞的福祉和親情。兩岸關系越是復雜嚴峻,民進黨當局越是想阻擋兩岸交流交往,我們越是需要擴大與深化兩岸交流合作,越是要促進兩岸經濟社會的融合發展,因為這有利於增進兩岸同胞的福祉,有利於加深兩岸同胞的親情,同時也有利於維護兩岸關系和平發展的局勢,有利於推進兩岸和平統一的進程,可以說,這是兩岸同胞的共同心願。張志軍主任以最近出台的《關於促進兩岸經濟文化交流合作的若干措施》來舉例說明大陸方面在有關政策上“言必行,行必果”,還特別強調“不僅要把31項措施真正落實到位,而且還會根據新情況新需求,研究出台更多的含金量更高的政策措施”,這些已經出台及未來將會出台的措施充分體現了大陸方面把台灣同胞當作自家人,踐行“兩岸一家親”的真誠態度與真摯情感。

  四是進一步廣泛團結一切認同“九二共識”、反對“台獨”的台灣同胞。可以說,對於台灣的政黨、團體和人士,大陸方面從來不帶偏見,隻要認同“九二共識”、反對“台獨”,都是大陸方面可以團結的對象,因為維護和推進兩岸和平發展、推進國家和平統一、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需要兩岸更多的同胞共同努力。張志軍主任這句話體現了大陸廣博的心胸與前瞻的眼光。

  最后,從張志軍主任在“部長通道”答記者問的講話內容,我們可以看到,今后對台工作系統將進一步認真學習貫徹中共十九大精神和習近平總書記對台工作重要思想,進一步把握對台工作是黨和國家總體戰略有機組成部分、要服從服務於黨和國家總體工作目標的戰略定位,穩中求進、扎實進取,為在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進程中完成國家統一這一宏偉目標展現出更多新氣象新作為。(作者:嚴峻,全國台灣研究會副秘書長、研究員)

(責編:李阿茹娜(實習生)、劉潔妍)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