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台灣頻道

大陸引力強勁“沛然莫之能御”台灣“高考狀元”赴陸讀書成風潮

2018年03月27日08:07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小字號

  6年前,台灣女孩林柔婷(左二)高中畢業后,選擇到大陸的武漢大學就讀。如今她已畢業,一邊創業一邊准備繼續深造。圖為林柔婷和朋友在武漢大學校園裡的咖啡館聊天。(資料照片)

  正當民進黨當局將政治黑手伸向島內高校,干預台灣大學校長任命之時,越來越多的台灣菁英高中生卻選擇用腳投票,紛紛向大陸各大學提出入學申請。根據台灣媒體的報道,大陸惠台31條措施出台后,今年打算到大陸高校就讀的台灣高中畢業生,比往年激增六七倍,有台灣教育界人士預測,西進大陸讀書,或將成為島內的一股風潮。

  菁英學生紛紛“逃離”

  台灣“高考”,即大學入學考試學科能力測驗(簡稱學測)前段時間放榜,259人獲得滿級分。與往年不同的是,這些“狀元”菁英學生中,很大一部分已經申請到大陸讀大學。

  台中一中去年有6名學生申請到大陸,今年已有18人請校長寫推薦函。台中女中去年5人申請,今年則升至20人左右,而且截止時間未至,人數還可能再增加。台南一中申請大陸學校的人數從往年的1至2人增加到12人,校長張添唐為此忙寫推薦函到半夜。赴陸學生的志願以北京、上海為主,選擇的都是世界排名超過台灣的大學,醫學系和商學院居多,“台灣的大學早就不是第一志願了。”

  建國中學也有不少高分學生想到大陸讀大學,校長徐建國已替50多名學生寫推薦函,保守估計赴陸學生有60至70名。他表示,很多學校都支付全額獎學金,且今年又加碼4年免住宿費,搶高分群學生相當積極。

  “所謂一葉知秋,這些只是冰山一角,沒有露出水面的不知還有多少。”台灣銘傳大學助理教授蕭耀文在島內媒體上撰文稱,隨著大陸高校實力的增長和台灣教育問題頻出,越來越多的高中畢業生選擇用腳投票,西進大陸。

  台中一中校長陳木柱預計,未來若大陸高校能像香港一樣,直接到台灣北、中、南三個面試點招生,會吸引更多菁英學生前往,“到對岸念書會成為一股風潮。”

  大陸優質資源“吸才”

  據台灣教育部門資料顯示,自2010年以來,大陸每年有約400所高校與台灣方面交流,台灣中學生借各類交流活動的機會,對大陸的大學有了更多認識,逐漸增加去求學的意願,“大陸國際化程度比台灣更高”。

  今年,大陸高校降低台灣學生申請門檻,隻要學測達到“均標”就可以申請,在一定程度上激發了台灣考生的報考熱情。然而,島內專家認為,這並不是菁英學生“大逃離”的主要原因。

  台南女中校方指出,台灣學生想赴大陸念書,最主要還是受整體環境影響。目前台灣高等教育的水平與大陸此消彼長,台灣大學等曾經的明星學校,留不住優秀學者,世界排名一直往下掉,被大陸學校超越,影響優秀學生的選擇。而“台大連校長是誰都搞不定”的學界政治亂象,也被學生及家長看在眼裡,信心崩盤,“逃離”是種必然。

  建國中學數理資優班的吳致頡,是今年學測滿級分生,有意願申請北京清華大學物理系,認為大陸的學校課程難度較高、競爭強,在陌生環境還可刺激個人潛能。北一女中學生張蓉菁也申請了不少大陸學校,都集中在長三角地帶,因為很多外國公司的總部都在那裡,相較於台灣是更國際化的地方。

  台灣桃園市武陵高中校長林清波分析認為,這些申請大陸名校的學生,還要跟大陸其余各省精英拼高下,未必都能如願。但是他們的選擇會有帶動效果,一年接著一年,會有群聚效應,人數愈來愈多,會看到“沛然莫之能御”。

  畢業發展起點更高

  陳木柱近幾年觀察發現,台灣高中生想赴大陸讀大學,有兩大原因:大學排名領先,更有競爭力﹔畢業留在大陸工作,起薪比台灣高。很多高中生對台灣競爭力、前景都不樂觀,尤其低薪問題無法解決。

  林清波也有同感。他說,去年找他寫推薦函申請大陸知名高校的學生隻有個位數,今年超過40人。赴陸求學人數暴增的背后,既有對台灣教育氛圍的悲觀失望,也有對個人未來發展的全盤考慮。

  “現在家長更聰明,知道將來就業市場在大陸,干脆直接讓小孩到大陸讀書。大學四年,生活學習在一起,就是一輩子的朋友,都是人脈,未來事業的伙伴,這才是人生最大投資。”

  “未來就業一定會遇到很多來自大陸優秀的人才,與其以后再去適應學習,不如現在就開始認識他們。”北一女中的沈妤庭同學說。

  有香港媒體分析說,隨著大陸經濟發展帶來的機會增加以及大陸惠台措施的不斷推出,有意或願意赴大陸學習、就業、創業、生活的台灣同胞越來越多,並且已成為不可阻擋的趨勢。(記者 汪靈犀)

(責編:李阿茹娜(實習生)、楊牧)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