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台灣頻道

國台辦發言人表示:打“台灣牌”注定是徒勞的

2018年03月29日08:16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小字號

  3月28日,國務院台灣事務辦公室在北京舉行例行新聞發布會。有台灣記者就美官員訪台提問,國台辦發言人安峰山表示,任何外部勢力企圖打“台灣牌”都注定是徒勞的。這樣做傷害的是包括台灣同胞在內的全體中國人民的利益,也是對台灣同胞的一種愚弄。他還說,有關部門已就此表達了我們的嚴正立場和態度。美方應該恪守和堅持一個中國政策和中美三個聯合公報原則的承諾,不與台灣方面進行任何形式的官方往來和接觸。我們也在這裡正告台灣當局,挾洋自重,隻會引火燒身。

  反對任何“台獨”行徑

  安峰山說,當前兩岸關系形勢更加復雜嚴峻。面對復雜嚴峻形勢,我們堅決貫徹習近平總書記對台工作重要思想和黨中央對台工作大政方針,堅決反對和遏制任何“台獨”分裂圖謀和行徑,絕不容忍“台獨”勢力破壞台海和平穩定、干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進程。一切分裂祖國的行徑和伎倆都是注定要失敗的,都會受到人民的譴責和歷史的懲罰。

  針對島內“台獨”勢力推動所謂“2020東京奧運台灣正名公投”一事,安峰山表示,我們注意到此事在島內已經引起廣泛憂慮和警惕。台灣極少數人操弄所謂的“正名公投”,撕裂台灣社會,損害同胞利益,挑舋兩岸關系,其醉翁之意不在酒。他強調,任何以“公投”“正名”的方式搞“台獨”分裂的政治圖謀都是十分危險的,也是不可能得逞的。

  在回答有關“武統”的提問時,安峰山說,我們的對台大政方針是明確的,一貫的。我們會以最大誠意、盡最大努力來爭取和平統一前景。我們維護國家領土主權的決心也是堅定不移的,絕不允許任何“台獨”分裂勢力把台灣從國家分裂出去。

  不許涉“獨”影片上映

  有記者問,近日有網友指出,台灣電影《強尼·凱克》的主演之一柯宇綸曾經有“台獨”言行,並且支持他的父親電影導演柯一正的“台獨”立場。請問發言人,是否了解相關的情況以及下一步將會採取什麼樣的處理措施?

  安峰山回答說,有關主管部門已經掌握你所提到的這個情況。目前該片在大陸的上映問題已經被擱置。安峰山表示,大陸不會允許持“台獨”立場和具有“台獨”言行的台灣藝人參與的影片在大陸上映。如果這些台灣藝人認識到“台獨”的錯誤和危害,從思想上、行動上發生轉變,我們持歡迎態度。

  有記者問,近日台商李榮福就其參加海基會春節聯誼會時的不當言論登報聲明道歉,表示他堅決反對“台獨”,堅定支持“九二共識”“兩岸一中”,希望兩岸關系和平發展。請問發言人對此有何評論?安峰山回答說,我們注意到了相關聲明。我們支持台資企業在大陸投資發展,也希望並相信廣大台商會承擔起社會責任,促進兩岸經濟交流與合作,以實際行動來支持“九二共識”,反對“台獨”,推動兩岸關系和平發展。

  台胞參加黃帝公祭

  發布會上,安峰山應詢介紹,“戊戌(2018)年清明公祭軒轅黃帝典禮”將於4月5日在陝西黃帝陵舉行。清明節是中華民族慎終追遠的傳統節日,公祭活動將以“溯源、尋根、凝心、鑄魂”為主旨,號召全體中華兒女勿忘根本,共同傳承中華傳統文化。中國國民黨前主席洪秀柱、新黨主席郁慕明等200多名台灣各界同胞將出席公祭典禮。

  他還介紹說,今年的博鰲亞洲論壇將於4月8日至11日在海南博鰲舉行,蕭萬長先生將以兩岸共同市場基金會榮譽董事長身份出席今年年會。(記者 柴逸扉)

(責編:李阿茹娜(實習生)、楊牧)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