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台灣頻道

台灣地質調查部門公布花蓮地震調查報告

2018年04月01日14:02 | 來源:中國新聞社
小字號

台灣地質調查部門31日在新北市公布的“20180206花蓮地震地質調查報告”顯示,花蓮地震與琉球海溝的板塊隱沒系統有關。米侖斷層與嶺頂斷層則被誘發產生錯動,最大位移量逾70厘米。

資料圖:台灣花蓮地震中倒塌的雲門翠堤大樓。(中新社記者 黃少華 攝)

今年2月6日23時50分,花蓮近海發生裡氏規模6.26級地震(近期經校驗修正震級),造成4幢大樓傾斜坍塌、17人罹難,其中9人為大陸游客。

台灣地質調查所代理所長曹恕中在報告公布記者會上表示,本次地震因菲律賓海板塊隱沒到亞歐板塊下方,震央離米侖斷層、嶺頂斷層很近,但據無人機空拍、地表地質及大地變形觀測等調查,証實米侖斷層錯動不是誘發地震的主因。

他說,這次地震與1951年米侖斷層地震破裂區域雷同,但位移距離相對較小,且斷層傾斜面與之前地震不同。

曹恕中稱,調查發現多數的地表破裂位置分布於斷層地質敏感區內,可見地質敏感區劃定的重要性。此次調查結果后續將納入米侖斷層地質敏感區范圍修正,供有關部門作為防災應變參考依據。

他還表示,台灣東部是地震相對較頻繁、活動斷層較密集、斷層發生活動周期較短的區域,建議檢討本區域重要建筑設施安全系數,並視需要進行建筑補強以提高抗震能力。

另據“中時電子報”報道,台當局近日通過“建筑法”修正案,將從三方面強化建筑物安全保障,包括新建具有一定規模的房屋應由第三方專業團隊設計審查及進行竣工查驗等。相關修正案需經台立法機構通過方可生效。(記者 陳小願 張曉曦)

(責編:賈文婷、王欲然)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