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台灣頻道

台媒:蔡當局策劃的“卡管”爛戲幾時休?

2018年04月03日14:39 | 來源:中國台灣網
小字號

台大校長遴選委員會於1月5日選出管中閔為新任校長后,台當局“教育部”不但未予聘任,反而配合綠營政治人物與親綠媒體操作,目的就是要卡住管中閔就任台大校長。台灣《中國時報》今日發表資深媒體人林清強的評論文章指出,“卡管”爛戲已上演了近3個月,盡管台灣民眾都倒盡胃口,但蔡當局似乎還不願下檔,難道“卡管案”要衍成街頭抗爭的社會事件,民進黨當局才肯收手?

評論摘編如下:

台大校長當選人管中閔發表聲明,重話批評“台當局‘教育部’推諉懈怠而不作為,不‘依法’核示新校長聘任案,致使台大校務決策與年度財務窒礙難行。”管中閔並強調,“為學術自由與大學自治,定當堅持到底。”管中閔的聲明義正詞嚴,台當局“教育部”總該有個了斷吧!

台大校長遴選委員會於1月5日選出管中閔為新任校長后,台當局“教育部”不但未予聘任,反而配合綠營政治人物與親綠媒體操作,連續發出7道公文與1道密令給台大,目的無他,就是要卡住管中閔就任台大校長,而在台當局“行政部門”之外,包括台灣“立法院”、“監察院”與“司法”單位亦都相繼加入這場“剿管”大戲,陣仗之大令人嘆為觀止,難怪管中閔要喟嘆自己遭到“政治恐攻”。

其實,管中閔的問題根本就是台當局“教育部”故意找碴,論文抄襲問題更是烏龍指控,這兩個原本不是問題的問題,台當局“教育部”竟然可以炒作2個多月而不罷休,特別是要求台大校長遴選委員會說明管中閔的當選案是“多數決”或“共識決”,更是荒謬至極,因為無論是“多數決”或“共識決”,都具相同效力,也完全不影響管中閔的當選案,台當局“教育部”提出此一蠢不可及的問題,擺明的就是要“拔管”。

更何況,台灣大學已於2月22日前將“共識決”的委員簽名文件送交台當局“教育部”,但台當局“教育部”非僅未核定管中閔就任案,反又祭出新招,要“等台大召開臨時校務會議厘清爭議”后,“再做適‘法’性處理”。

台當局“教育部”的理由是,台大校長遴選過程中校務會議有參加“推薦投票”。依“大學法”規定,公立大學校長的選任是由遴選委員會選定后報台當局“教育部”聘任,校務會議並無遴選校長之權,更無權否決遴選委員會所選出的校長。不過,聘任校長的大權終究是握在台當局“教育部”之手,台大也隻有乖乖聽命一途,但以擱置所有“卡管提案”回敬台當局“教育部”,亦算是高招。

3月24日台大召開長達8小時的臨時校務會議,結果是包括遴選無效等5項“卡管提案”全遭擱置,校方同時認定管中閔被指違反學術倫理等爭議並無問題,管中閔亦無“違法”赴陸或至廈門大學等校兼課或指導研究生之情事。台大的立場很清楚,就是管中閔當選校長絕無疑義,故而代理校長郭大維才會說:“那請台當局‘教育部’就依‘法’行政。”

然而,台當局“教育部”依舊未核示管中閔的聘任案,台當局“教育部”是在等待上級或上上級的“指示”嗎?抑或是在測試社會忍受的底線?

最讓人不可思議的是,台當局“教育部”這種歹戲拖棚的“卡管案”,台當局“行政院”與蔡英文辦公室全然未置一詞,甚至在上波“內閣”人事改組,賴清德還強力慰留台當局“教育部長”潘文忠,這其中透露的政治訊息,也証實“政治恐攻”之說並非空穴來風。

“卡管”爛戲已上演了近3個月,盡管台灣民眾都倒盡胃口,但蔡當局似乎還不願下檔,難道“卡管案”要衍成街頭抗爭的社會事件,民進黨當局才肯收手?

(責編:譚咪娜(實習生)、楊牧)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