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台灣頻道

蔡英文親上火線對懟陳水扁?台媒稱“讓人看傻眼”

2018年04月03日14:44 | 來源:中國台灣網
小字號

台當局前領導人陳水扁執政時,曾發行“阿扁電子報”,內有以當時自己的愛犬“勇哥”為主角,內容多為勵志的“勇哥物語”漫畫。最近陳水扁不斷通過社交軟件LINE群組發表“新勇哥物語”,向支持者發出訊息。

據悉,日前,陳水扁借“新勇哥物語”,稱自己以前“虎落平陽被犬欺”,現在則“龍困淺灘被猴戲”,而且回憶過往“在鬼地方(指在土城看守所及台北監獄)的日子”,借勇哥之口說“哪像哪位讀書人隻顧自己念書,不顧別人死活。”“仗義多是屠狗輩,負心多是讀書人。”有網友評論認為,“新勇哥物語”裡的“猴”、“負心”,暗諷仍未“特赦陳水扁”的蔡英文當局。

面對陳水扁的放話,台當局領導人蔡英文親上火線響應,說陳水扁“保外就醫”“不是好事”。民進黨前后兩任領導人如此隔空叫陣,讓人看傻了眼。

台灣《聯合報》對此發表評論說,“保外就醫”的陳水扁這麼囂張,原應由台中監獄約束其言行﹔再往上,至少還有台當局“矯正署”及“法務部”負責,不該由台當局領導人出來應戰。而今,陳水扁愈來愈不把台中監獄放在眼裡,甚至以挑戰紅線為樂﹔蔡英文一怒親自跳出來回應,除暴露台灣民主之荒謬,也暴露民進黨價值的梁歪柱斜。

但是,縱容陳水扁如此得寸進尺的,不正是蔡英文和她的民進黨同志嗎?蔡英文不斷放縱“保外就醫”的陳水扁四處趴趴走,又利用權位來討好支持陳水扁人士,除弄得社會大眾認知混淆,更搞得“司法體系”不知如何“依法行政”。例如,她任用主張陳水扁“特赦”的賴清德出任台當局“行政院長”,她又提名揚言清算“辦綠不辦藍”的“司法官”的陳師孟出任“監委”,后者並堅稱陳水扁“無罪”。這些,難道不是搬石頭砸自己的腳?

“勇哥”是當年陳水扁養的黑狗,他借用這隻狗的名義不停發言撩撥,在民眾看來,總是一場政治好戲。但政治難道隻要熱鬧就好,而不問是非黑白,不問“法理體制”?

不僅如此,陳水扁最近還抖露出和選舉相關的訊息:蔡英文日前約見柯文哲夫婦,說陳菊為了任蔡英文辦公室負責人而放棄劉世芳﹔真真假假,也顯示蔡英文辦公室另有“眼線”向他通風報信。這點,必然踩到了蔡英文的痛處。蔡英文和“勇哥”的對話,終究只是雞同鴨講,民進黨的價值也散失了一地。

3月31日,蔡英文跟媒體茶敘時,對於陳水扁不斷透過朋友LINE群組發表“新勇哥物語”,發表了她的個人意見,甚至明講“對陳水扁的保外就醫也不會是好事情”。

對此,《聯合報》一篇文章解讀說,往好的想,蔡英文真的很關心陳水扁,希望陳水扁能夠繼續保外就醫,起碼保有一定人身自由,因此“語重心長”地善意提醒陳水扁﹔往壞的想,會不會是蔡英文透過隔空放話,對台中監獄下指導棋,暗示未來若再踩一次,就撤銷他的保外就醫。

而陳水扁隨即在最新的“新勇哥物語”響應表示:“再把阿扁關押對民進黨才有好處!”,完全不把蔡英文放在眼裡。

台灣《中央網絡報》4月2日也發表評論指出,究竟是什麼原因,會讓蔡英文一反過去“尊扁”態度,而必須明講:“對保外就醫不太好”?結合陳水扁在“新勇哥物語”的關於選舉的爆料可以看出,不論陳水扁掌握有關島內選舉戰訊息的真實性有多高,若蔡英文不在此時予以警告,隨著年底選戰的日期逼近,陳水扁若持續透過“新勇哥物語”發表與選情有關的評論,難免會對選情造成影響。

台中監獄曾三令五申告誡陳水扁保外就醫不得參與政治活動,但是陳水扁不論是參加凱達格蘭學校募款餐會、未經報備拜訪李登輝、出席陳致中造勢晚會並登台,以及在“扁聯會”成立大會上錄像致詞等等,哪一項舉動沒有跨越台中監獄不得參與政治活動的紅線。由此可見,陳水扁所做的事是否不利保外就醫的標准,不在於他做了或沒做什麼,而在於他所做的有否影響民進黨的選情或選戰策略。蔡英文前此都未表示意見,偏偏對“新勇哥物語”的政治評論開刀,不是為了選舉,還有其他原因嗎?

(責編:譚咪娜(實習生)、楊牧)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