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台灣頻道

學者答港媒採訪:賴清德“台獨”爆沖非常危險

2018年04月03日15:40 | 來源:中國台灣網
小字號

據香港中評社4月3日報道,針對最近台灣當局行政機構負責人賴清德的“台獨”分裂言論,數位大陸方面台灣問題學者在接受中評社採訪時表示,賴清德挾洋自重,以一己之私把台灣民眾福祉綁上危險的“台獨”戰車。他們強調,任何圖謀分裂國家的首要分子,無論身居何處,一旦觸犯《反分裂國家法》,就必須受到國法的嚴懲。

賴清德施政無能 緊抱“台獨”也救不了他

南京大學台灣研究所所長、教授劉相平表示,賴清德再次公然宣稱其是“台獨”工作者,否認“九二共識”,這在台灣政治發展史上也屬罕見。

“一個上任不久的地區領導人,不是在台灣民眾關心的經濟發展、產業進步、社會和諧、能源工程建設、空污防治等等問題上著力,而是不斷地挑戰兩岸關系的底線,刺激兩岸人民的感情,意欲何為?無非是為了個人和小團體的政治利益,私利熏心而已。”劉相平說,為了私利,賴清德不惜把台灣人民綁上“台獨”的列車上“暴沖”,把台灣人民置於十分危險的境地。

“本事不夠,‘台獨’來湊。”廈門大學台灣研究院副院長、教授張文生直言,賴清德自稱是“台獨工作者”,做了“台獨”急先鋒,只是再次暴露了賴清德的施政無能,清算軍公教引起怨聲載道,煤電污染導致民怨沸騰,年底選舉成為檢驗賴清德的政績的關鍵時刻,賴清德面臨為民進黨敗選下台負責的政治危機。張文生分析,施政無能,政績不夠,賴隻好玩弄“台獨”意識形態來轉嫁危機。

張文生指出,賴清德為了個人權位,為了個人利益,企圖把台灣民眾的福祉綁架在“台獨”戰車上,這也是公然與台灣人民為敵的卑劣行徑。

搞“台獨”觸犯紅線 “洋人”撐腰也沒用

北京聯合大學台灣研究院副院長、教授李振廣指出,當前兩岸關系正在進入風險高發期,賴清德的“台獨”言行正在成為造成兩岸局勢動蕩和兩岸關系新危機的罪魁禍首。

“賴清德的狂妄,底氣何來?無非是其所屬的新潮流系的支撐、蔡英文的默許乃至‘洋人們’的慫恿,抑或還有對大陸反‘台獨’意志和能力的誤判。”劉相平強調,大陸再三表明:“我們絕不允許任何人、任何組織、任何政黨、在任何時候、以任何形式、把任何一塊中國領土從中國分裂出去”,“我們有堅定的意志、充分的信心、足夠的能力遏制‘台獨’”,擲地有聲,言猶在耳。

劉相平表示,賴清德們不要有任何的僥幸心理,“洋人”救不了“台獨”,已有公論,無需多言。民進黨當局如果想挑舋中華民族維護主權和領土的意志和決心、在“台獨”道路上繼續走下去自然是蚍蜉撼樹、螳臂當車,必定是頭破血流!

國家統一大勢所趨 觸犯國法必將受到嚴懲

劉相平指出,當前兩岸關系和平發展得到兩岸人民的廣泛支持,《關於促進兩岸經濟文化交流合作的若干措施》(“31條措施”)得到台灣同胞的普遍歡迎,國家統一已經是人心向背、大勢所趨,國家統一的步伐平穩而堅定,此時賴清德還在叫嚷“台獨”,顯現出“逆潮流而動”的無知、愚蠢和狂妄。

李振廣表示,兩岸關系和平發展與台海和平與穩定是兩岸人民的共同願望,更是兩岸人民的共同利益之所在。反對“台獨”分裂,維護台海局勢基本穩定也是全中國人民的最高意志。在中華民族走向偉大復興的今天,絕沒有允許任何分裂勢力興風作浪的空間。在維護國家統一和反對“台獨”分裂問題上,台灣不是法外之地。“任何圖謀分裂國家的首要分子,無論身居何處,一旦觸犯《反分裂國家法》,就必須受到國法的嚴懲。”

“兩岸關系的好壞,與台灣當局的政治走向密切相關,也與台灣民眾的民生福祉息息相連。”張文生對中評社表示,賴清德狂妄地想挑戰大陸,與海內外的中國人為敵,無疑是蜉蚾撼大樹——不自量力。

劉相平也認為,民進黨當局如果想挑舋中華民族維護主權和領土的意志和決心、在“台獨”道路上繼續走下去自然是蚍蜉撼樹、螳臂當車,必定是頭破血流。

 

(責編:譚咪娜(實習生)、楊牧)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