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台灣頻道

台灣人才為何外流嚴重? 台政大教授徐世榮揭主因

2018年04月10日09:20 | 來源:中國台灣網
小字號

  圖為企業在校園征才。

  中國台灣網4月9日訊 據台灣“中時電子報”報道,台灣人才外流狀況日益嚴重,台灣政大地政系教授徐世榮直言,“台灣人才為何走向海外,是因為台灣不要他們”。

  報道說,台灣陷入人才外流危機,主因是長久以來的低薪以及產業無法升級等結構問題。而大學畢業生起薪太低,不僅比新加坡、香港低一大截,甚至也低於大陸一級城市的水平。

  日前,台當局“科技部”與“教育部”正率領多位大學校長在美國征才。徐世榮更直接向正在海外念書或做研究的台灣學子喊話,“他們不是為了招募你們而去,他們主要是要去招募能夠以英文發表期刊論文的外國學者”。

  徐世榮舉政大為例,他說校方為了追求國際排名及強調純英文的教學,目前征才大抵都是以能夠發表英文期刊文章的人才優先,因此所征得的人才有許多位都是不會講中文的外國人。這些國外人才雖優秀,但根本就不認識也不了解台灣社會,要如何幫忙解決台灣的問題呢?留學海外返台的畢業生目前幾乎都是沒有機會,更遑論台灣自己培養出來的博士畢業生?許多系所私底下都奉勸台灣優秀學子不要來政大應聘,為什麼?因為現在來政大應征教職大概都只是被羞辱而已。“若標榜社會人文的頂尖大學都是這樣子在運作,試問其他以理工科為主的學校呢?”徐世榮感嘆表示,台灣人才為何走向海外?“是因為台灣不要他們!”(中國台灣網 娟子)

(責編:李阿茹娜(實習生)、劉潔妍)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