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台灣頻道

台灣:“非核家園”觸礁缺電現實(兩岸聚焦)

本報記者 孫立極 吳亞明
2018年04月12日08:31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理想很豐滿:廢除核電、電價不漲﹔現實卻很骨感:燃煤發電污染空氣,綠能發電成本太高——這就是民進黨執政下的台灣供電現狀。

  3月的最后一天,台灣電力公司(簡稱台電)公布供電預測:4月中下旬,每日備轉容量率不足6%,將進入橘色警戒狀態﹔5月、6月稍有好轉,備轉容量率在6%至7%之間,為黃色吃緊狀態——而根據經驗,每日備轉容量率大約在7.2%左右,才能足夠不缺電。

  對很多台灣人來說,去年8月15日無預警大斷電記憶猶新,今夏供電形勢堪稱黑雲壓城。

  左支右絀 煤電核電一齊上

  3月中旬,深澳燃煤電廠新建計劃經4小時閉門會議,環評驚險過關。這家位於新北市深澳灣的燃煤電廠,2007年機組老舊預備改建時,因影響生態環境而退役。如今,要重建了。

  幾天之后,台“原子能委員會”核准第二核能發電廠(簡稱核二廠)2號機重新啟動。這台機組2016年5月因發電機避雷器箱受損而停機至今。

  台灣各界一時輿論嘩然。

  台灣早期以水力發電為主,工業用電增加后轉為以火力發電為主,上世紀70年代石油危機后開始發展核能發電,先后建成3座核能發電廠。但1999年開始修建的第四座核能發電廠(簡稱核四廠),動工之始就遭到主張“反核”的民進黨反對,盡管興建完畢,2015年仍被封存。按照民進黨構想並已寫入“電業法”的“非核家園”目標,2025年台灣將廢除所有核能發電,發購電比例為:天然氣發電佔50%,燃煤發電佔30%,風、水、太陽能等綠能發電佔20%。

  盡管台灣行政主管部門負責人信誓旦旦保証,深澳燃煤電廠將使用“干淨的煤”,網友們卻不買賬:“有人笨到會相信有干淨的煤嗎?”台灣某環保團體工作人員在記者會上則質疑:“一座投資1000億元新台幣(以下均為新台幣)、2025年才能運營的燃煤電廠,不隻惡化空氣品質,危害海岸生態,更不符合台灣減少燃煤發電的能源目標,為何仍然要硬闖關?”

  經濟部門負責人沈榮津對此的解釋是:北部如果沒有深澳燃煤電廠,區域電力將失衡。從事能源行業40年、自創“台灣能源”博客的陳立誠說得比較直白:“因為台北市快沒電了!”陳立誠介紹,用電佔全台40%的台灣北東區,目前運營的三個電廠中,協和電廠最晚2024年退役﹔核二廠為實現“非核家園”目標2025年要提前退役。深澳燃煤電廠必須重新啟用,才能滿足北部用電需要。

  同樣,重啟核二廠2號機也現實而急迫。某基金會高級助理研究員唐慧琳介紹,因為第三核能發電廠(簡稱核三廠)1號機4月初要進入為期45天的歲修,所以急急忙忙重啟核二廠2號機。

  不料,人算不如天算,3月28日,核二廠2號機重啟並聯第一天,就發生跳機事故。《聯合報》社論直指:“電力供應更捉襟見肘,全台民眾這個夏天頭殼都要抱咧燒(閩南話:非常懊惱又無力解決)。”

  離岸風電 熱鬧背后疑慮多

  “我們對於電的欠缺是非常憂慮的。”作為台灣工商企業組織,工商協進會多次就供電問題向當局建言。協進會理事長林伯豐表示,近兩年,台灣電力供應相當緊張,“備用容量率2016年降至10.4%,2017年更跌到10%以下﹔而每日備轉容量率2016年有80天未達到6%,2017年這一數字達到104天。”

  備用容量率是總發電量扣除一年當中最高用電量的余裕比率,是發電能力的指標﹔而每日備轉容量率則是將當天故障、歲修、環保限制等無法發電的數值扣除,用於檢視某天的電力是否夠用。台灣經濟部門2012年曾經核定,法定備用容量率為15%,當時台灣的備用容量率還有22.7%。

  根據台電發布的數據,近年來台灣電力備用容量率不斷下滑,2014年開始出現每日備轉容量率低於6%的情況,天數從9天逐年增加到去年的104天。同樣來自台電的統計,2014年核電廠6部機全力運轉,當年發電量408億度,之后逐年下降,2015年、2016年總發電量分別為351億度、305億度。

  2016年,台電系統發購電量中,火力佔比為79.9%,核能佔13.5%,再生能源佔5.1%,其余抽蓄水力佔1.5%。林伯豐表示,“2025年風力、太陽能等綠能發電要從現在的5%提高到20%,我們認為台灣做不到。希望在綠電還沒有完成20%時,核電要保留,作為選項之一,不能廢核。”

  陳立誠表示,台灣面積小、人口多,不合適發展需要大面積土地的陸上風力及太陽能等再生能源。目前台灣當局規劃的離岸風電,則因施工困難、經費高昂,上兆元的施工費用不算,每度電發電成本高於陸上風電2倍以上。“離岸風力發電年發電量198億度,與核四廠兩部機每年可提供的200億度電正好相同。台灣是錢太多沒處花嗎?”

  陳立誠更質疑,台灣用電尖峰在夏天。近年因電力裝置容量不足,缺電限電是夏天的夢魘。但台灣夏天沒什麼風,秋天、冬天倒是風力強勁。因而台灣風力發電主要發電時段都在秋、冬兩季,正是台灣最不缺電的季節。換句話說,花巨資建設的離岸風電幾乎毫無作用。

  更有學者憂慮地指出,目前離岸風電風場遴選辦法違反相關規定,涉及上兆元的標案,既不依採購法,又以“內規”方式便宜行事,有極大瑕疵。

  業界憂心 一年更比一年難

  4月1日起,台灣平均電價上調3%,每度漲至2.6253元。

  “台灣建設風電成本很高,陸上風電每度2.7元,海上風電每度更達到5.8元,太陽能也要4.6元。比電價貴這麼多。”林伯豐說,產業界對風電有不少疑慮,“海上風電成本高出目前電價一倍以上。這有兩種解決辦法,一是電價上漲,二是政府補貼。漲價,台灣能不能承受得起?會不會造成通貨膨脹?如果政府補貼,台灣產品外銷會不會受到WTO的限制?台灣要想清楚。”

  “合理的電價和穩定的供應,對工業影響深遠。缺電對企業損失很大。去年停電一次,造成台灣一些電子產業是幾千萬元、幾億元的損失啊。”林伯豐說,明年核三廠要退役,台灣會更缺電。工業發展一定會增加用電,像台積電在台南科學工業園區建晶圓廠,“投產后用電量一定很大,這些電量從哪裡來?”林伯豐坦承,在電力供應上,台灣真是“一年比一年更難過”。

  3月初,台北市美國商會發布的2018年商業景氣調查顯示,84%的受訪美商對台灣的電力是否充足感到疑慮,69%、67%的受訪者十分關注未來的電壓穩定性和電力成本,還有59%的受訪者認為2025年“非核家園”的政策會影響他們在台業務發展。

  唐慧琳說,再生能源發電一個弊端就是穩定性非常不好。台電在電力不足的情況下,也會通過降頻、降壓保証供電,但工業生產卻沒辦法承受電壓不穩。“我想說,民進黨應當重啟核四廠,不要讓台灣自己陷入僵局。”


  《 人民日報 》( 2018年04月12日 20 版)

(責編:劉潔妍、常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