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台灣頻道

綜述:“台獨”戲碼連連 台灣輿論如何看?

2018年04月12日08:42 | 來源:新華網
小字號
原標題:綜述:“台獨”戲碼連連 台灣輿論如何看?

  新華社台北4月11日電(記者陳鍵興 石龍洪 賈釗)近來“台獨”戲碼連連,令島內社會深感憂慮,主流輿論和各界人士紛紛表達觀點,揭露“台獨之謊”與“台獨之害”。

  “七成年輕人願為台而戰”的民調廣受質疑

  一周前,“台灣民主基金會”跑到美國公布民調稱,39歲以下的台灣年輕人中,有70.3%表示願意為台灣而戰,有26.5%表示不願意。消息傳回台灣,輿論一片嘩然。

  “這項民調不無蹊蹺。”《聯合報》的評論質疑說,民調已完成一個多月,在台灣並未發表卻拿去“向美國人報告”,“難道這數字是‘出口專用’?”評論認為,台灣年輕世代追求的是個人“小確幸”,很難想象他們腦子裡有“作戰”的念頭,許多年輕人根本不知“作戰”為何物。該民調隻能拿去美國發表,“因為在台灣發表,可能很快就被戳破”。

  作家洛杉基在社交網站上刊文直言:“用假民調支持‘台獨’,內心何其歹毒?”文章詰問公布該民調的基金會,能否針對綠營官員做同樣民調,問他們是否支持自己的子女為“台獨”而戰?再對他們39歲以下子女做民調,問問他們是否願為“台獨”而戰?

  世新大學傳播學院院長游梓翔也在網上發文表示,該民調與他周遭年輕人“希望役期短”和“找理由不當兵”的想法,以及台當局募兵不足等情況相差太遠,而且此時到美國發表,政治目的明顯。

  中國國民黨人士孫大千則評論說,“是否願意為台而戰”是假議題,因為隻要台灣不借助美日力量走向獨立,大陸不可能對台動武。該民調刻意回避台灣年輕人是否願為宣布“台獨”或為民進黨的挑舋行為與大陸一戰的問題,這才是民進黨當局不願揭露也不敢面對的真相。

  “台獨工作者”的言論遭到輿論批駁

  在上述民調“出口轉內銷”前幾天,島內輿論焦點是“論行政工作與台獨工作之關系”,“緣起”是台當局行政機構負責人賴清德再次公然聲稱自己是“台獨工作者”,本就主張台灣“主權獨立”,“九二共識”根本就“沒有共識”。

  《聯合報》評論指出,台灣當局領導人迄今仍口口聲聲“維持現狀”,而她任命的行政機構負責人“卻一個箭步就搶下‘台獨’的位置”。賴清德對分內工作生疏,卻不斷標榜自己的“台獨”信仰,弄錯了工作重點,也暴露對兩岸事務無知,能不讓人擔心?

  媒體人林清強投書報章指出,賴清德一再重申他是“台獨工作者”,“狀似趾高氣揚,其實是色厲內荏”,為緊張的兩岸關系掀波濤,有失職責。當局領導人一直稱“維持現狀”為其兩岸政策的基調,賴清德何以一再踩踏紅線?管不了他了嗎?

  文章說,在台灣經濟低迷之際,賴清德“拼經濟”未見成效,卻一再為緊張的兩岸關系火上加油,一連串“台獨”言論具有高度挑舋性,“既失了職權分際,也失了身份,更為兩岸關系投下變量”。

  《美麗島電子報》董事長吳子嘉評論說,賴清德的做法“讓兩岸從冰封掉入高度不穩定的險境”,“制造沖突,滿足個人口舌之快,賠上兩岸和平穩定”,“毫無疑問,他確定成為破壞現狀的新麻煩制造者”。

  “獨”派再炒“公投”引起各界警惕

  在台灣百姓祭祀祖先的清明假期裡,若干“資深台獨工作者”籌組的“台獨”團體“喜樂島聯盟”在高雄宣布成立,聲稱要推動明年4月舉行“獨立公投”。李登輝、彭明敏等帶著“正名制憲”“自決”“讓台灣成為‘正常國家’”之類言論拋頭露面,為近期“台獨連續劇”再添一幕。

  學者李正修投書媒體指出,對於“喜樂島聯盟”欲推動“獨立公投”,台灣民眾無須多慮,因為“台灣民意基金會”最新民調顯示,相較民進黨當局領導人上任之初,“台獨”支持度已下跌13個百分點,約200萬人改變立場。民進黨也早已了解“台獨”路線的荒謬及背離現實,只是舍不得放棄這一“選舉神主牌”。

  《旺報》發表社評指出,近來“台獨”聲音固然喊得響亮,但也印証了“台獨做不到就是做不到”的事實。隨著民進黨當局的兩岸政策愈來愈不得人心,大陸打動人心的惠台政策又接連出台,台灣內部統“獨”趨勢出現方向性變化,支持統一比重上漲,支持“獨立”人數開始減少。面對新形勢,“獨”派顯得焦慮,動作更多。

  文章說,“獨”派挑起“正名公投”,不會幫助民進黨鞏固執政基礎,反而會使其兩岸政策“破功”,這將是蔡當局“不能承受之重”。國民黨應展現堅定政治態度,抵制所有“台獨”算計的“公投”。而對民眾來說,要清楚意識到“獨”派操弄族群對立的手法,以實際行動對“獨”派鬧劇說“不”。

  《中國時報》的社論則指出,明知“台獨”不可能、不可行,甚至會掀起台灣災難,但隻要臨到選舉,這“台獨之鴆”,民進黨總有人爭而飲之。“台獨”挑舋言論不管是何種政治算計,“皆是以台灣為祭品,為台海無端生波”。“人民當知,民進黨綁架全台灣人民一起在迷霧中走鋼索,一旦失足,墜崖的不隻民進黨,也包括所有民眾。”“選民要了解,把台灣綁進‘台獨’險路,政客獲得政治權力,野心得償,人民卻要為此付出什麼代價?”

(責編:劉潔妍、徐祥麗)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