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台灣頻道

台媒:深澳電廠環評是蔡當局瞞天過海的騙局

2018年04月13日15:41 | 來源:中國台灣網
小字號

  台當局“環保署”副署長詹順貴上月利用其關鍵一票強行通過深澳電廠環評,引發北部六縣市反彈,憂心北台灣的藍天從此消失。近日更爆出,台電擬在深澳興建的卸煤碼頭,竟位在地方政府劃設的“水產動植物保育區”內,“依法”不得開發。台灣《聯合報》今日發表評論文章指出,深澳電廠的空氣污染和保育爭議越滾越大,蔡當局若一意孤行,將成為戕害民眾健康及破壞環境的罪人。深澳電廠的問題,不僅在詹順貴那一票投錯了邊,而在整個電廠的籌設過程都抱著投機與欺瞞的心,玩弄了科學,侵犯了環境,也濫用了居民的信任。一個口口聲聲“非核”的蔡當局,卻把民眾呼吸干淨空氣的權利拋在腦后,這是深澳電廠最大的騙局。

  社論摘編如下:

  台當局“環保署”副署長詹順貴上月利用其關鍵一票強行通過深澳電廠環評,引發北部六縣市反彈,憂心北台灣的藍天從此消失。近日更爆出,台電擬在深澳興建的卸煤碼頭,竟位在地方政府劃設的“水產動植物保育區”內,“依法”不得開發。深澳電廠的空氣污染和保育爭議越滾越大,蔡當局若一意孤行,將成為戕害民眾健康及破壞環境的罪人。

  深澳電廠案涉及保育區海域的利用,卻在環評審查會上被刻意忽略,是一件不可思議的事。主要原因可能有三:一是台電公司隱匿事實,意圖瞞天過海﹔二是台當局“環保署”存心護航,刻意將爭議議題略而不提﹔三是部分環評委員睜一隻眼閉一隻眼,放水過關。無論如何,這種以濫權及欺瞞手法通過的環評,違背了程序正義的原則,也讓深澳電廠興建的正當性蕩然。

  電廠開發案未厘清環境保育爭議就送進環評,沒有提供解決方案就強行通過,使得深澳電廠在燃煤引發“空氣污染”的爭議外,又多了一條“破壞海洋生態”的罪名。荒唐的是,已將“環保斗士”令名陪葬給了深澳電廠的詹順貴,在答復保育區破壞問題時,竟辯稱“新北市公告未說禁止開發”,又反問“朱立倫的臉譜網有說保育區不能開發嗎?”這樣的台當局“環保署”副署長,討論的不是“法令規章”或環保精神,卻在地方首長的臉譜網上詢問立場,豈不可笑?

  詹順貴似乎忘了,上月的環評大會,新北市環保局長劉和然因極力反對這一燃煤電廠,最后憤而退席﹔他的不同意見,把關的台當局“環保署”難道全當成耳邊風?再者,新北市府的公告上寫明,“保育區內投放人工漁礁等人工設施,須經政府同意”﹔而台電擬興建的防波堤比人工漁礁大幾十倍,當然在“禁止”之列,台當局“環保署”竟裝作看不懂。詹順貴身為環境保護部門主管,不站在自身職責立場全力捍衛環境安全,反而處處為開發單位的利益設想,企圖從“法規”和環評程序中尋找漏洞供台電鑽尋,角色錯亂已極。

  深澳電廠興建案從提出到通過環評,處處充斥著這類刻意隱瞞、破壞的痕跡。例如,在環境沖擊方面,根據新北市委托中興大學教授的研究,PM2.5的日污染值為台電報告的三倍以上,且對宜蘭及桃園的影響比新北市嚴重。然而,環評會卻採取台電的報告為憑,且不論其他地方﹔這何止是蓄意誤導,根本是公然作弊。

  再如,所謂“當地居民支持”興建電廠的說法,則是台電利用“回饋金攻勢”對主要裡民各個擊破制造出來的民意假象。事實上,在召開公聽會時,許多民眾卻被刻意排除,因此,支持電廠的民眾只是分得到回饋金的三個裡部分居民﹔至於俯視著深澳灣的九份風景區可能受到嚴重沖擊,誰又在乎他們的意見?更值得玩味的是,在某些奇怪耳語的傳播作用下,深澳居民竟反對興建污染較少的“燃氣”電廠,反而支持污染較嚴重的“燃煤”電廠。這些,恐怕都得“歸功”台電人員在當地的穿梭、耳語和收編,制造出一個奇特的“深澳願景”。

  深澳電廠環評引發爭議后,賴清德前往林口火力電廠視察,並宣稱燃煤是深澳“最好的選擇”。事實上,賴清德走錯了地方,他應該親自到深澳岬角看看,那裡有足以媲美野柳的海蝕地形、象鼻岩、蕈狀石和珊瑚礁,清澈的海域瞭望著基隆山和九份聚落。如此好山好水,台當局竟敢在保育海域興建電廠和碼頭,把藍天變霧霾,讓北台灣900萬居民承受空氣污染?

  深澳電廠的問題,不僅在詹順貴那一票投錯了邊,而在整個電廠的籌設過程都抱著投機與欺瞞的心,玩弄了科學,侵犯了環境,也濫用了居民的信任。一個口口聲聲“非核”的蔡當局,卻把民眾呼吸干淨空氣的權利拋在腦后,這是深澳電廠最大的騙局。

(責編:李阿茹娜(實習生)、劉潔妍)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