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台灣頻道

台灣小學生畢業旅行這樣玩(看台灣)

本報記者 張  盼
2018年04月14日08:42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小字號

  宜蘭縣礁溪鄉玉田小學畢業生攀爬合歡山主峰。
  (玉田小學供圖)

  新北市萬裡區大坪小學規劃公益畢業旅行,學生為年長者洗腳。
  (大坪小學供圖)

  宜蘭縣順安小學學生制作洗碗精販賣,幫助班上弱勢同學籌措旅費。
  (台灣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在台灣,每年5月起是畢業旅行旺季。公益、環保、深度游……有一群台灣小學畢業生,正體驗多種玩法,讓畢業旅行成為彌足珍貴的成長經歷。

  體驗型教育旅行正當紅

  據台媒報道,較之傳統的台灣劍湖山、六福村、九族文化村等主題樂園游,島內小學畢業生近來更青睞親近大自然的特色之旅。

  台灣宜蘭縣礁溪鄉玉田小學畢業生曾花4天時間,分批騎單車深入縣內12鄉鎮市,在畢業之前用腳認識故鄉。師長更曾帶領23名畢業生,花3天2夜攀登合歡山主峰作為畢業旅行,出發前還安排學生爬草嶺古道、聖母山庄等地訓練體力,借由攻頂高峰,體驗成長的喜悅。

  宜蘭縣內城中小學校長劉獻東說,現在畢業旅行有了更多選項,體驗型的教育旅行正當紅。今年就有4天3夜的旅行設計,前往台灣中南部的墾丁與高雄等地,包含濕地探訪、夜間觀察、文史景點走讀,內容豐富而多元。

  有島內老師指出,過去各校畢業生動輒百人,傳統的游樂園行程要委托旅行社統一負責,但學生“玩過、走過就像路過”,紀念價值不高。如今台灣面臨少子化,畢業生人數逐年減少,實驗教育、創新學習觀念興起,不隻學校有想法,家長也希望翻轉畢業旅行,支持更多的深度旅行。

  公益和環保游漸成風潮

  公益和環保之旅在島內也漸成風潮。台灣新北市多所學校近年畢業旅行便如此轉型。比如當地土城小學全由學生規劃,讓畢業旅行也成為重要一課。

  “以前都是老師規劃帶我們去玩,這一次換我們自己來。”新北市土城小學資優班去年19名畢業生自行規劃畢業旅行,從規劃景點和路線到訂飯店和選餐廳等,全由學生自行操作,學校僅協助事前模擬演練。

  新北市三峽建安小學則讓學生參與環保畢業旅行,教師隻提供協助。3年前,建安小學曾推動背包客之旅,這次環保畢業旅行則希望為地球減碳,學生自帶環保餐具及可重復使用的物品。雖然背包沉重,但學生們都覺得很有意義,未來還希望規劃登山之旅。

  新北市萬裡區大坪小學去年畢業旅行主打公益,騎單車到南投埔裡,捐贈義賣手工皂收入給“愚人之友基金會”,再為弱勢長者洗腳。師生們在課堂中欣賞美國“愚人善事”影集,也在網絡上學習南投醫師謝緯“甘願做憨人”善舉,由此決定到南投做“憨人”,為弱勢者貢獻心力。

  多姿多彩的畢業旅行中,有台灣小學生選擇台南安平老街、樹屋、夕游出張所、安平古堡、孔廟等地。有人認為很有趣,自己規劃也玩得特別盡興。但也有學生認為,部分行程安排不當,忽略交通路線問題而略顯混亂。

  眾人合力

  籌措旅行資金

  畢業旅行經費動輒數千元新台幣,對弱勢學生而言是一大負擔,有畢業班級販賣手工皂、洗碗精等自籌旅費。台灣宜蘭縣政府更首創向台經濟主管部門提案,讓班級以節電賺獎金的方式籌集旅費,更要保証全班同學一起踏上旅程,“一個都不能少”。

  為籌措旅費,宜蘭縣順安小學五年級學生去年以柑橘皮制作洗碗精,對外販賣。

  宜蘭縣內城中小學五年級學生則制作手工皂或種麥穗自售,每逢下課時間,班上宛如小工廠,團隊合作讓全班感情增溫。校方表示,此舉能讓孩子體會到“錢不好賺”,是一堂最好的生活教育。

  宜蘭縣政府首創“畢旅基金大作戰計劃”,由環保局向台經濟主管部門能源局提出“節電措施”提案,透過班級或個人家庭比賽贏取獎金的方式,既實現節電環保,又為學生贏取畢業旅行經費。

  當地環保局指出,宜蘭是鄉下城市,有些來自收入不佳家庭的學生,可能沒機會參加一生一次的畢業旅行,借由這個計劃可讓全班同學一起圓夢。環保局的提案獲台行政主管部門肯定,還有人建議台有關部門認真研議,將其推廣為全台的競賽。

  有台灣小學校長指出,過去學生人數多,滿額即能出團,旅行社搶著承包。但近年學生人數銳減,業界沒人想承接20人的團,學生也必須分擔更多錢才能成團。

  有學校提議合並湊團,不同學校合辦畢業旅行,但卡在時間難搭配,學生彼此又不熟,最后隻得作罷。

(責編:劉潔妍、楊牧)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