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台灣頻道

台灣莫急吼吼站錯隊(看台絮語)

汪靈犀
2018年04月17日08:27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小字號

  中美貿易摩擦在台灣引起相當大的關注。島內不同政治傾向的人,態度與看法大不同。

  泛綠勢力認同國際上鼓吹的“中國威脅論”,支持美國硬杠大陸,甚至還有人認為貿易戰對台灣有利。比如,台“行政院長”賴清德稱,台灣要借貿易戰得到“對台灣有利的事情”,貿易戰“有助於分散台灣投資的風險”。

  對於這種“神邏輯”,台商普遍評價是“台獨的井蛙之見”。台商長期活躍在市場一線,清楚知道中國大陸出口到美國的商品中包含了大量從亞洲其他國家和地區進口的產品,像台灣的芯片、韓國的顯像面板、日本的零部件。這些產品在大陸組裝后出口到美國。如今美國掄起大棒,恐怕打到的是整個亞洲貿易鏈的身上,台灣當然無法幸免。

  島內專業人士預測,中美貿易開戰,台灣科技廠商將倒成一片。本來IT產業獲利就隻有3%到5%,如果美國再課征15%關稅,台商10家有8家會受波及,沒有生存空間。

  根據台灣媒體報道,台當局已經在著急上火要求企業撇清“含中成分”,包括大陸的原材料、進口鋼鋁,都成了需要馬上處理掉的“問題”,而改由台灣本地或第三地供貨。

  看起來,台當局是想借中美貿易摩擦來暗渡“經濟去中”陳倉。島內專家指出,大陸市場對台灣的重要性,實勝過美國市場。台當局當下的應對之策,是一種經濟自殺行為。

  台灣對大陸出口達全部出口的四成多,近些年台灣的資金、技術、人才不斷西進大陸,已經証實了兩岸的交流合作是雙贏。如果拋棄大陸去抱美國大腿,台灣的產業結構、未來怎麼辦,角色是什麼,經濟出路又在哪?

  如果島內“台獨”勢力甘當美國棋子,為迎合美國而損害兩岸中國人利益,后果恐怕比預想得要嚴重得多。用國台辦發言人馬曉光的話說:“這是十分危險的,也是自不量力的。”

(責編:劉潔妍、楊牧)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