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台灣頻道

兩岸同胞貴州歡度“三月三”

2018年04月19日08:05 | 來源:中國新聞網
小字號

“大陸邀請的交流活動,我都不缺席。”台灣同胞余銘智18日接受中新社記者採訪時說,每次來大陸都感覺很親切,像一家人一樣。

百桌千人宴現場。 宋明 攝

4月18日,適逢中國農歷“三月三”,台灣30余名少數民族同胞在貴州省望謨縣與當地布依族民眾共同歡慶“三月三”這一傳統節日。

“三月三”,布依語稱“向善”,是布依族同胞每年農歷三月初三舉辦的一個祈盼風調雨順、緬懷祖宗先輩、感恩山水自然、交流思想感情的傳統節日。2011年6月,望謨縣“三月三”布依族文化節列為國家級非物質文化遺產。

布依古老祭祀大典、布依糠包萬人舞、布依服飾設計大賽、民族風情巡演等活動,讓台灣同胞及海內外游客享受到布依文化的“精神大餐”。

已來過貴州五次的余銘智告訴記者,兩岸民間交流活動,不僅讓台灣民眾了解大陸經濟社會發展和少數民族風情,還能促進兩岸文化交流合作,增進彼此感情。

日前,國台辦、國家發改委等部門發布實施《關於促進兩岸經濟文化交流合作的若干措施》,共出台31條具體惠台措施。余銘智對此表示,政策的出台為台灣民眾來大陸發展創造了更好的環境和條件,讓台灣民眾更深切地感受到兩岸一家親。

“想不到大陸西部山區的高鐵、高速這麼發達,當地人也十分熱情好客。”第一次來貴州的台灣同胞孫秋香對於此行感觸頗深,“以后會多來大陸走一走、看一看,希望兩岸繼續深入交流、增進了解。”

據了解,農歷三月三是中華民族人文始祖黃帝的誕辰,包括台灣少數民族在內的南方一些少數民族,都會以獨特的方式舉行慶祝活動,歡度“三月三”也是兩岸各族同胞的共同文化傳承。(完)(賀俊怡 周燕玲)

(責編:溫慶(實習生)、劉潔妍)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