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台灣頻道

“從身體創造”——2018台灣文博會期望釋放文創能量

2018年04月19日14:05 | 來源:新華網
小字號

4月18日至22日,2018台灣文博會在台北舉辦。此次展會以“Design Thinking”為軸,主題是“從身體創造”(Body Knowledge),意為回到人類基本感官的本質尋找創造力線索,探討“本體感受”。主辦方希望在文化思考中尋找設計創作的新可能,釋放文創最大能量,連結各產業環節,共創新未來。

2018台灣文博會主題海報。圖片來源:台灣文博會官網。

今年的台灣文博會涵蓋產品設計、工藝產業、視覺傳達、時尚品牌、建筑設計、創意生活等6大產業,吸引了逾20個國家和地區約559個廠商參展,將舉辦超過200場活動。

三個核心展區 多項文化議題

2018台灣文博會三個核心展區。圖片來源:台灣文博會官網。

2018台灣文博會共設三個核心展區,分別是台北華山1914文創園區、鬆山文創園區和花博公園爭艷館,聚焦文化概念、設計品牌和圖像授權。

華山1914文創園區文化概念展通過手造工藝區、技術應用區及匠師實際展演等環節呈現人與工藝、材料及工藝與時間的互動關系,讓參觀者通過工藝進程了解匠師的想法和生活日常用品的制作技藝。同時,展覽將設多個文化議題,包含“一座高山博物館”、“身體視文化”、“成為饒舌”和“時尚的日常”,另外還有創意市集與影展活動,讓每個場館與活動區塊都能成為開啟想象與討論文化的空間。

鬆山文創園區以“設計品牌”為展出主軸,展區規劃成六個區域,包含“日常對話”“回歸生活”“設計/非設計”“風格潮流”“共饗時代”“產地文化”等類別。

花博公園爭艷館展出圖像授權商品。圖片來源:台灣《中時電子報》。

花博公園爭艷館以創意思維為主軸,探討不同的授權商業模式創造出的合作的可能,展覽題材主要是結合文化、潮流、生活的圖像創作。展館涵蓋原創角色、文化典藏、插畫應用及“talent100”四大企劃展區,其中值得一提的是“talent100”展覽。“talent100”展覽主要是由主辦方選拔100位有潛力的圖像設計者,創作插畫繪本、印花、數位多媒體作品和角色作品等,作品涵蓋各類風格,為年輕人所喜愛,自設展以來人氣居高不下。

拼版圖片:“talent100”參展作品。圖片來源:台灣文博會官網。

步履不停 探索十條台北觀景路徑

為豐富2018台灣文博會活動,主辦方邀請了10位名人推薦展場周邊10條主題式旅行路線,分別是“美學旅·跟著品位挖掘美感場所”“電影旅·美感電影院裡的城市影像”“Outdoor旅·台北近郊登山秘徑”“工藝旅·職人精神的文化場域”“社會設計旅·正向循環的城市好店”“時尚旅·走入時尚選店探索美學”“涂鴉旅·隱身街頭的涂鴉藝術”“自然旅·城市裡的綠意后花園”“食旅·巷弄中嘗口創新飲食”“音樂旅·聽首都市音樂館的歌”。通過這10條路徑,人們可以發現城市新設計,來一場台北城市深度文化行旅。

“美學旅”中樹火紀念紙博物館的探索紙張美學。圖片來源:台灣《中時電子報》。

除上述10條台北體驗路徑之外,台灣其他13個縣市也推出了包含工藝、美食、美學等不同類型的深度體驗路徑,推動各地旅游觀光業發展。

台灣文博會2010年舉辦第一屆,從最開始的“單一展館、以商品交易為主的商展模式”,到2014年轉型為“文化概念方式策展”,並提出“城市即展場,展場即生活”理念,再到今年改以全區策展、議題主導方式,台灣文博會也在發展變化中不斷成熟。(編輯:張晴 綜合整理自中新社、台灣文博會官網、“東森新聞雲”、《中時電子報》等)

(責編:溫慶(實習生)、劉潔妍)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