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台灣頻道

香港音樂人林夕:“台灣好幸福”? 我不這麼看

雷  蕾
2018年04月20日04:51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小字號

  香港作家、音樂詞人林夕近日在台灣媒體撰文表示,兩年前,自己開始在台北香港過雙城生活,繼而了解到台灣的食品安全問題、“一例一休”及年輕人低薪問題。他說,易地思考、將心比心,在一些香港人看來台灣仍然“很幸福”,但讓他不敢再輕易喊:“台灣好幸福。”同時他也勸香港的朋友,當你實際在台灣過生活,看到日常風景后,這種固有印象恐怕就要改觀了。

  林夕在文中寫道,五六年前他接受台灣媒體訪問,對台灣的主觀印象就是“台灣很幸福”,認為台灣有全世界最好喝的茶、最好吃的米飯,而且吃下去很安心。但兩年多前開始雙城生活,真正生活在台北,才了解到一般香港過客難以深入接觸的台灣問題,譬如食品安全問題等。

  林夕再舉例說,“一例一休”、修“勞基法”本來只是很熱很大的宏觀議題,但當他留意到常去的餐廳打烊時間有變,跟店鋪員工聊到工時問題,這些新聞就不只是新聞,以后很多話就不會輕易說出口,例如“台灣很幸福”。

  香港人普遍羨慕台灣的衣、食、住、行,以吃來說,來這邊吃香喝辣,香港要吃到同等豐盛滿意,代價幾乎等於新台幣直接變港幣,就是說,要花4倍的價錢,旅台人士的口頭禪也是“好便宜喔”。但如今林夕指出,點這個贊,也可能傻乎乎地點了另一個死穴:台灣的低薪問題。蔡英文當局無力改變台灣年輕人畢業起薪多年在2.2萬元新台幣原地踏步的局面,向民眾承諾的最低工資3萬元新台幣也無法兌現,這句“好便宜喔”背后代價不輕。

  林夕認為,物價便宜對旅游業有幫助,但不見得對勞工有成正比的幫助。不要再給台灣這種“衷心贊美”,香港人口中的蜂蜜,不小心反變成台灣朋友傷口上的鹽巴。

(責編:袁勃)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