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台灣頻道

記者手記:台灣大學校長何以如此“難產”?

2018年04月20日09:27 | 來源:新華網
小字號

  幾天前,台灣當局教育部門負責人潘文忠因台灣大學校長任命案處理問題請辭,繼任者吳茂昆19日就職,不僅“繼承”了前任的爭議事務,自己更成為爭議焦點——此間輿論多有質疑,既然先前以曾赴大陸兼職為由“卡”住台大新校長上任,那麼同樣有此經歷的吳茂昆何以適任?其中是否存在“雙重標准”?

  再過兩天,這所台灣龍頭高校陷於“群龍無首”的窘況就整整十個月了。一個大學校長何以竟如此“難產”?

  據此間媒體報道,台灣大學校長遴選委員會今年1月5日選出“中研院”院士管中閔為新校長,本擬於2月1日上任。但台教育部門先后以有媒體和綠營人士爆料管中閔擔任企業獨立董事、涉嫌論文抄襲和在大陸多所高校兼職為由,遲遲不核定這項人事案。

  為澄清事實,台大調查認定,管中閔兼任相關企業獨立董事是在校長遴選前經學校核准的,並在當選后請辭。關於論文抄襲,校方也查明爆料是子虛烏有,人們還搜索論文網站發現其實是學生論文引用管中閔文稿。

  “卡管”理由逐一“破功”,但又有“新料”爆出。涉嫌違規赴大陸高校兼任教職,成為台教育部門“堅守卡管崗位”的新工作,台大校長一職隻能繼續“空缺”,盡管台大校方調查認定管中閔赴大陸交流一切合規。

  “粘”上大陸就不能擔任校長,這一“邏輯”備受島內輿論質疑,后續發展也讓當局始料未及。先是台當局內部事務管理部門負責人葉俊榮在浙江大學兼職的情況被曝光,而后潘文忠去職后的“代打”吳茂昆被發現不止赴大陸講學,還擔任大陸高科技企業顧問,以至於這個新官未上任就“自著一把火”。兩人都迅速自清,說明赴大陸交流一切合規,但此間輿論仍質疑當局的“雙重標准”——“若以潘文忠‘卡管’標准,吳茂昆爭議更為嚴重。”《聯合報》評論說。

  一所大學的校長任命案爭議不斷,戲碼一集比一集好看。台行政機構發言人日前接受媒體專訪時,更是“充滿想象力”地把此事與大陸扯在一起。此間輿論看得明白,民進黨“卡管”不擇手段,就是因為管中閔曾在馬英九執政期間擔任發展規劃部門負責人,“顏色不對”。

  “追根究底,‘卡管’事件就是一場統‘獨’格斗。”《聯合報》的社論指出,在高度政治化的角力中,學術專業被拋在一旁,唯有藍綠顏色純度與政治立場正確才是辨識敵友的唯一標准。如此不問是非的纏斗,對學術界是嚴重摧殘。媒體上一篇署名“公孫策”的文章也一語道破“天機”:“黨同伐異就是台灣的禍源。”

  台大校長任命案從“斗藍”延燒到“反中”,行之有年的兩岸教育和學術交流深受其害,讓台灣學界人士感到“寒蟬效應”。“中研院”院士陳培哲表示,以赴大陸交流作為“卡管”理由是雞蛋裡挑骨頭,欲加之罪何患無辭﹔“中研院”院士吳妍華則直言,重視人才應該不分藍綠,而台灣很多學者都去大陸交流,難道現在要“卡到學術閉關”?

  《聯合報》指出,台當局對管、吳的“兩套標准”讓學術界和高教界人人自危,重傷兩岸學術交流的正向發展。《中國時報》質疑,台大沒校長,校務發展不會受到拖累嗎?台灣高等教育發展不會延誤嗎?(記者陳鍵興、石龍洪、賈釗)

(責編:劉潔妍、徐祥麗)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