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台灣頻道

余世存:當代社會生活需要經典加持

2018年04月20日10:39 | 來源:人民網-台灣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4月20日電 (記者 張盼)《中國歷代經典寶庫》叢書新版發布會近日在京舉行。該書是自上世紀80年代以來在台灣影響最大、水平最高的中華傳統文化的大眾學術普及叢書。此后圖書一版再版,加印不斷,深刻地影響幾代人。大陸九州出版社引進后,經一年多時間編輯,今年起陸續推出簡體增訂新版。

這套書從25萬冊古籍舊藏裡歸納綜合,整理出60部“當代記述較多而常被翻閱的”經典,包括六經及諸子、文藝各領域。當時台灣出版人高信疆、柯元馨夫婦遍邀名家為之疏解,其中有著名學者龔鵬程、傅佩榮、曾永義等,另有知名作家張曉風、傳媒界大腕詹宏志參與。60多名專家學者聯手,傾力打造,一時風動島內,家喻戶曉。

中國藝術研究院特聘研究員余世存在會上發表主題演講,並接受人民網記者專訪。

余世存:我們在社會生活中,可能還是需要經典來加持。人活在這個社會上,不僅僅是尋找自己的個性,個性的尋找還要有經典來墊底,否則你的個性是空中樓閣,是泡沫。如果去圖書館、書店,我們會看到很多經典,但現在我們跟經典之間缺乏橋梁,所以隻能借助專家學者來建立我們的橋梁。但是很遺憾,經典后面的戳太多,每一個學者都會在經典面前寫下自己的名字。這對於專業人員或者是門派的閱讀是有幫助的,但對普通讀者,他們還是需要通識性的讀本,盡可能給一個確定性解釋的,而不是那種解釋互相打架的。面對經典,我們應該更好地搭建起它跟現代人的橋梁。

記者:現在市面上流行一些解讀經典的暢銷書,有些充滿了主觀臆斷和硬傷,但卻流傳較廣,說是導讀其實是誤人。讀者如何增強甄別能力,好書如何在良莠不齊的書市中增強存在感,您認為可以怎麼應對,還需要做哪些工作?

余世存:這可能需要全方位的工作,比如家長、老師、媒體人的推薦。還有讀者應該從泛讀走向精讀,他精讀好一本書,其實就可以對其他書有一定的辨別能力。余英時說過這樣的話,希望大家先對經典有個大概的了解,然后選中跟自己性格、性情比較合拍的經典,長期閱讀下去,這樣在長期閱讀的過程中,自然會對多家的觀點、注解有分辨的能力。所以我覺得也沒有必要擔心對經典的解讀良莠不齊。

記者:正如您所說,好多經典都被很多人打上了戳,那經典如何能夠有效地走入大眾,那些真正回歸原典的閱讀,會有可能流行起來嗎?

余世存:肯定有可能。現在因為“00后”和“90后”亞文化的存在,可能對經典的解釋更加離奇。但是畢竟經典的文本在那兒,還有通過網絡的搜索,很快能找到各種解釋,這兩者可以讓我們有信心,對經典的解讀會越來越趨向於公正的狀況。

記者:有人說國學是個筐,啥都往裡裝,有些應該被淘汰的內容或者后人偽托的內容也混了進來。您如何看待這種所謂國學既特別熱,又特別混雜的一種狀況?

余世存:這都是難免的。但是我覺得事情也要從另外一方面看,就是從“80后”“90后”這幾代年輕人,他們的生活方式越來越走向所謂的新中式生活,他肯定不可避免地需要傳統文化,需要國學作為支撐。我相信年輕的朋友不會被老一撥的人對傳統的解釋所左右,他肯定會做出自己的理解和解讀。

(責編:劉潔妍、徐祥麗)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