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台灣頻道

聚焦鄉村振興 第五屆川台農業論壇在蓉舉辦

2018年04月21日10:58 | 來源:中國台灣網
小字號

  4月20日,第五屆川台農業合作論壇暨海峽兩岸鄉村振興研討會在成都市新津縣舉辦。(中國台灣網 陳文韜 攝)

  中國台灣網4月20日成都訊 (記者 陳文韜)四周竹林圍繞的斑竹林公園大草坪上,擺放著精致農產品的展位一眼望不到邊。兩岸嘉賓代表歡聚一堂,迎接這場“谷雨”時節的盛會……4月20日,第五屆川台農業合作論壇暨海峽兩岸鄉村振興研討會在成都市新津縣舉辦。這是自2014年以來,連續第五年舉辦川台農業合作論壇。

  本次論壇由四川省委農工委、省委台辦、海峽兩岸農業交流協會、台灣旺報社主辦,成都市農委、成都市台辦、新津縣政府承辦,西南民族大學、天府農博園、四川新津台創園、台灣客家商會、新竹縣農會、苗栗縣農會、南投縣農會、雲林縣農會協辦。

  中共四川省委常委、省委農工委主任曲木史哈,中國國民黨前副主席、旺旺集團副董事長胡志強出席論壇並致辭。四川省副省長堯斯丹主持會議。四川省台辦主任周敏謙、省委農工委常務副主任楊秀彬共同為第二批10個川台農業合作示范基地授牌,並向4位台灣專家發放聘書。

  第二批10個川台農業合作示范基地授牌。(中國台灣網 陳文韜 攝)

  聚焦鄉村振興 兩岸農業交流合作迎來寬廣空間

  本屆論壇以“特色村鎮建設與農村產業融合發展”為主題,採取會議+活動(展銷)+參觀考察相結合的方式進行。會議分為主論壇、海峽兩岸鄉村振興研討會、興義論壇等,圍繞鄉村振興、特色休閑農業、鄉村旅游、幸福美麗新村建設、有機農業三產融合等主題,兩岸嘉賓開展了主題演講和研討交流。

  中共四川省委常委、省委農工委主任曲木史哈出席論壇並致辭。(中國台灣網 陳文韜 攝)

  中共四川省委常委、省委農工委主任曲木史哈在致辭中表示,自2014年首屆“川台農業合作論壇”成功舉辦以來,論壇已成為川台兩地農業交流合作的機制性活動,成為兩岸交流合作的典范。今年是改革開放40周年,也是實施鄉村振興戰略的開局之年。今天,我們將聚焦鄉村振興這個時代課題,以特色村鎮建設與農村產業融合發展為主題,深入交流研討,分享先進理念,展示合作成果,匯集更多智慧,為鄉村振興提供更多的智力支持。

  農業農村部辦公廳副主任、巡視員陳邦勛出席論壇並致辭。(中國台灣網 陳文韜 攝)

  農業農村部辦公廳副主任、巡視員陳邦勛在致辭中指出,近年來的兩岸農業交流合作保持較好勢頭,在促進農業產業發展、鄉村建設與管理等方面取得了新的進展,推動了兩岸農業資源、技術、人才、資金和市場的共享融合,密切了兩岸基層農民交流交往和情感溝通。“我相信,隨著大陸鄉村振興戰略的實施,必將為兩岸農業交流合作提供更強勁的動力、更寬廣的空間和更優越的環境,兩岸農業界有識之士完全可以在這個大舞台上大顯身手、大有作為、大有收獲。”

  中國國民黨前副主席、旺旺集團副董事長胡志強出席論壇並致辭。(中國台灣網 陳文韜 攝)

  嘉賓規模、活動內容皆為歷屆之最

  “這次論壇是歷屆以來台灣朋友來的最多的一次。”中國國民黨前副主席、旺旺集團副董事長胡志強在論壇致辭中表示,我們要好好合作、好好創新,要讓川台合作成為兩岸合作的典范,為創造世界級的農業產品而努力。

據了解,本屆論壇規模為歷屆論壇最大的一次,共有兩岸300多位嘉賓代表出席論壇,其中包括台灣嘉賓110余人和大陸嘉賓代表200余人。

  在內容設置上,除主論壇、分論壇外,還精心布置5個主題展區,集觀賞、品嘗、體驗、娛樂、購買為一體,這也是歷屆論壇中沒有的。其中“台灣之窗”重點展示台灣特色農業、農業文化、農業經營方式、品牌農產品﹔“台創園區”集中展示四川、福建、安徽、黑龍江、雲南等省台創園區發展情況和20個川台農業合作示范基地成果﹔“農夫集市”集中展銷川台特色優勢農產品,不僅“好看”、“好吃”還能“買買買”﹔“創意樂園”則現場表演茶藝、剪紙、繩編、竹編、鼻煙壺等傳統手工藝,游客可以觀看表演,也可以親自參與其中,感受傳統工藝的魅力﹔“美食拼盤”則是現場制作四川和台灣的特色名小吃。

  中共四川省委常委、省委農工委主任曲木史哈來到主題展區體驗兩岸特色農業產品。(中國台灣網 陳文韜 攝)

  5年投資金額超140億!川台農業合作碩果累累

  論壇上,四川省委農工委和四川省委台辦宣布建立川台農業合作鄉村振興台灣專家智庫,並向首批4位台灣專家頒發了聘書。同時,繼 2016年為首批10家從事種養殖業的台資農業企業授牌“川台農業合作示范基地”之后,此次論壇為第二批10家在川涉農台資企業授牌“川台農業合作示范基地”。

  首批受聘台灣專家獲聘書。(中國台灣網 陳文韜 攝)

  第二批“川台農業合作示范基地”之一、來自四川省涼山州的冕寧元升農業科技有限公司的項目經理林書任在接受記者採訪時表示,企業自2011年來到四川發展后,不管是與當地農民的溝通,還是基礎設施的建設,都受到了政府的協助與支持。企業扎根涼山后,通過土地流轉和提供打工機會,當地農民的年平均收入從2千多元漲到5千多元。“感謝省委農工委和省委台辦給我們這次機會,作為示范基地,我們會繼續在大陸推廣現代農業的經營理念,讓更多農民受益。”

  五年來,川台農業合作碩果累累。目前,四川省有國家級“台灣農民創業園”2個、省級“川台農業合作示范基地”20個,川台兩地合作項目近300個,投資金額超過140億元人民幣,川台農業合作已成為川台產業合作的亮點和增長點。

(責編:李阿茹娜(實習生)、徐祥麗)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