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台灣頻道

“家園”都缺電了,民進黨還玩“非核”?

2018年04月23日05:05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小字號

  圖為不久前台灣民意代表與新北市民眾到台“環保署”抗議,要求退回深奧燃煤發電廠環評。資料圖片

  理想很豐滿,現實卻很骨感——這就是民進黨執政下台灣的供電現狀。台灣電力公司(簡稱台電)近日公布供電預測:4月中下旬,每日備轉容量率不足6%,將進入橘色警戒狀態﹔5月、6月備轉容量率在6%至7%之間,為黃色吃緊狀態——而根據經驗,每日備轉容量率大約在7.2%左右,才能不缺電。

  左支右絀:煤電核電一齊上

  3月中旬,深澳燃煤電廠新建計劃經4小時閉門會議,環評驚險過關。這家位於新北市深澳灣的燃煤電廠,2007年因機組老舊影響生態環境而除役,如今要重啟了。幾天后,第二核能發電廠(簡稱核二廠)2號機獲准重新啟動。這台機組2016年5月因設施受損而停機。

  台灣一時輿論嘩然。

  台灣上個世紀70年代開始發展核能發電,1999年修建第四座核能發電廠(簡稱核四廠),遭到以“反核”為神主牌的民進黨的反對,興建完畢仍被封存。按照民進黨構想並已寫入“電業法”的“非核家園”目標:2025年台灣將廢除所有核能發電,發購電比例為:天然氣發電佔50%,燃煤發電佔30%,風、水、太陽能等再生能源發電佔20%。

  台灣綠色和平組織專案主任蔡佩芸質疑:“深澳燃煤電廠不隻危害海岸生態,更不符合台灣減少燃煤發電的能源目標,為何要硬闖關?”從事能源行業40年、自創“台灣能源”博客的陳立誠說得直白:“因為台北市快沒電了!”他介紹,台灣北東區目前運營的3個電廠中,協和電廠2024年除役﹔核二廠為實踐“非核家園”目標2025年要提前除役。深澳電廠必須啟用,才能滿足北部用電需要。

  同樣,國政基金會高級助理研究員唐慧琳介紹,因為第三核能發電廠(簡稱核三廠)1號機4月初要進入為期45天的歲修,所以才急忙忙重啟核二廠2號機。不料,核二廠2號機重啟並聯第一天,卻發生跳機事故。《聯合報》社論直指:“全台民眾這個夏天頭殼都要抱咧燒(意指十分懊惱卻無能為力)。”

  離岸風電:熱鬧背后疑慮多

  “我們對於電的欠缺是非常憂慮的。”作為台灣工商企業組織,工商協進會多次就供電問題向當局建言。協進會理事長林伯豐表示。近兩年,台灣電力供應相當緊張,“備用容量率2016年降至10.4%,2017年更跌到10%以下﹔而每日備轉容量率2016年有80天未達到6%,2017年這一數字達到104天。”備用容量率是發電能力的指標,台灣“經濟部”2012年曾經核定,法定備用容量率為15%。

  林伯豐表示,“2025年風力、太陽能等綠能發電要從現在的5%提高到20%,以現狀來講,我們不願意懷疑政府做不做得到。但是希望在綠電還沒有完成20%時,核電要保留,不能廢核。”

  一方面傳出消息,核四廠燃料棒將在今年擇日送往美國處置,擺明不會啟用﹔另一方面,離岸風電(即海上風電)風場遴選收件送件3月底截止,總計有18個案場申請﹔多家國際風電開發商先后宣布進軍台灣市場﹔台南沙侖綠能科學城宣布動土……

  再生能源發電看起來一片繁榮,陳立誠卻表示,台灣面積小、人口多,不適合發展需要大面積的陸上風力及太陽能等再生能源。目前台灣當局規劃的離岸風電,則因施工困難、經費高昂,上兆元的施工費用不算,每度電發電成本高於陸上風電2倍以上。他更質疑,台灣用電尖峰在夏天。但台灣夏天沒什麼風,秋天、冬天倒是風力強勁。因而台灣風力發電主要發電時段都在秋、冬兩季,正是台灣最不缺電的季節。花巨資建設的離岸風機幾乎毫無作用。

  業界憂心:一年更比一年難

  4月1日起,台灣平均電價上調3%,每度漲至2.6253元(新台幣,下同)。盡管與台灣地區領導人蔡英文選前承諾“不漲電價”相比,已經是政策“發夾彎”了,但民眾反對聲浪不高。一是漲得不多,二是未來電價非漲不可。

  “台灣建設風電成本很高,陸上風電每度2.7元,海上風電每度更到5.8元,太陽能也要4.6元,都比電價貴很多。”林伯豐說,“合理的電價和穩定的供應,對工業影響深遠。去年停電一次,造成台灣一些電子產業是幾千萬元台幣、幾億元的損失。”而明年核三廠要除役,台灣會更缺電。工業發展一定會增加用電,像台積電在台南科學工業園區建晶圓廠,“投產后用電量從哪裡來”?林伯豐感嘆,在電力供應上,台灣真是“一年比一年更難過”。當局倒是一直保証電夠用,“我們自己信心不夠,信心不夠就不敢在大的方面投資”。

  無獨有偶,3月初,台北市美國商會發布的2018年商業景氣調查顯示,84%的受訪美商對台灣的電力是否充足感到疑慮,69%、67%的受訪者十分關注未來的電壓穩定性和電力成本。

  唐慧琳說,用電量最大就是工業用電,用電量與經濟成長高度正向關。“所以,隻有一種可能電會夠用:外商不來投資、內商移走,經濟凋敝。台灣希望這種情況發生嗎?我都想說,民進黨,你就再來一次‘發夾彎’吧,重啟核四廠,不要讓台灣自己陷入僵局。”(記者 孫立極 吳亞明)

(責編:馮粒、劉潔妍)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