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台灣頻道

將水墨韻味融入兩岸生活美學

——黃公望兩岸文創設計大賽在台頒獎

2018年04月23日05:05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小字號

  “天工妙藝 展藝東方”第二屆黃公望兩岸文創設計大賽頒獎儀式4月20日在台北圓山大飯店舉行。台北科技大學的大陸交換生張濤林、歐小瑩以作品“山·時時鐘”在248件作品中脫穎而出拔得頭籌,將獲得新台幣18萬元獎金。

  參賽件數是上屆兩倍多

  本次比賽由常熟市黃公望文化研究會、台灣三義木雕協會、黃公望東方紅木文化藝術有限公司等共同主辦。活動邀請苗栗木雕協會理事長蔡獻堂、大同大學設計學院院長吳志富、台灣清華大學蕭銘芚教授、台北科技大學木藝研發中心主任陳殿禮、三義木雕博物館館長鄭志強、中華文創學會王秀杞理事長、台灣工藝發展協會理事長吳寬亮、懷德居家具知識館創辦人林東陽、頑石創意總經理林芳吟等人擔任競賽評審委員。

  比賽去年10月下旬啟動,兩岸共63所高校師生響應,交送設計稿248件。2016年舉辦的首屆設計大賽,兩岸共有35所學校105人、124件作品參賽。

  本屆大賽參賽件數是第一屆的2倍之多。大賽以“天工妙藝 展藝東方”為主題,希望借由中國傳統天工開物般的絕妙技藝,展現東方生活美學。同時依托黃公望東方生活美學,將元代文人的生活品味,以當代生活美學重新詮釋轉化,融合傳統與現代美學,以木雕材料為基礎設計,衍生出概念性的創意作品。

  兩岸力推文創品牌

  主辦方稱,獲獎者將有機會入股東方紅木家具藝術館事業部下屬品牌,並能參與文創品牌孵化,分享文創品牌效益。

  東方紅木家具藝術館館長姚向東表示:“長久以來,東方紅木家具藝術館與東方紅木家具以‘不忘初心、砥礪前行’的精神,全心致力於東方美學的新時代再造與展現。舉辦設計大賽的主要目的是希望打造成集產品研發、展示、銷售為一體的兩岸合作創新平台,著眼點必定是東方美學的藝術境界,做到‘簡練再簡練、精致再精致’。希望透過這次的創作邀請,成為日后兩岸藝術創作的交流平台,創造更多機會讓當代木藝創作者廣泛參與和切磋,未來也將有助台灣木藝產業再升級”。

  清華大學藝術系主任蕭銘芚曾擔任首屆大賽評委。他說,台灣與國畫、水墨畫相關的比賽較少,相信舉辦類似大賽對台灣國畫或水墨畫學習氛圍有幫助,“多一點人參與,多一點人重視,就會發揚光大。”台灣三義木雕協會理事長蔡獻堂則表示,近年來木雕產業隨兩岸文創交流蒸蒸日上。希望通過這次比賽能激發兩岸年輕人的卓越精神,讓兩岸文創產業展現不同樣貌。

  借鑒傳統文化源泉

  金獎獲得者歐小瑩說,“山·時時鐘”以木為主要材質,借鑒中國古代日晷的計時特征,融入黃公望《溪山雨意圖》的造型,體現出山水之意境。

  黃公望是江蘇常熟人,位列“元代四大家”。他以擅畫山水著稱,其畫作簡淡深厚、氣韻蒼茫,存世作品有《富春山居圖》《九峰雪霽圖》《丹崖玉樹圖》等。2015年,海峽兩岸20余位紅木雕刻工藝大師合作雕琢的紅木版《富春山居圖》,在常熟成功合璧,一度傳為兩岸文化界佳話。

  “來台灣沒多久,老師就指導並推薦我參加這次比賽,很開心。”歐小瑩表示,作為大陸學生,能夠在台灣交換期間參與兩岸文創設計大賽並獲獎,是“一種奇妙的感受”。

  銀獎獲得者為山東工藝美術學院的陸地和王鵬程,作品為“無際禪座”﹔銅獎獲得者為蘇州工藝美術職業技術學院的郝一蔚,作品為“‘傳承以境’中式書房設計”。另有一批創意作品分獲最佳創意獎、優選獎和團體獎等。

  姚向東表示,中華傳統文化在兩岸一脈相承,舉辦設計大賽就是要打造兩岸文創合作創新平台,希望依托黃公望不朽的藝術創作,推動兩岸文化深度交流,復興中華文化。(記者 任成琦 孫立極)

  (本報台北4月21日電) 

(責編:馮粒、劉潔妍)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