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台灣頻道

不隻陸客!這兩大族群的銳減恐成台灣觀光業隱憂

2018年04月24日13:20 | 來源:中國台灣網
小字號

  中國台灣網4月24日訊 據台灣《中時電子報》報道,自蔡當局執政后,兩岸關系便陷入僵局,赴台陸客團人數驟降,台旅館人數、住房率、知名景點或夜市旅游人次也全都下滑,重創觀光產業。然而,台灣觀光景點物價高、坑客等問題亦引發諸多反彈。對此,台中市旅游協會理事長、台中美術商圈主委趙年成指出,台灣觀光業的問題不僅是陸客雪崩式銳減、台灣景氣不佳,還面臨兩大族群銳減的隱憂。

  報道稱,春節過后赴台陸客起起落落,但總體是“跌多於漲”,台灣旅游業說,一名陸客赴台的花費就相當於一名台灣民眾2.7年在台灣旅游花費的總額,少了陸客“台灣旅游業得不償失”。

  更糟的是,台灣觀光業不僅受到陸客減少的影響,近年島內觀光勝地還頻現天價小吃坑殺觀光客的丑聞,如士林夜市現切水果攤7包要價1500元(新台幣,下同)、墾丁大街破千鹵味等,皆徹底重創了台灣觀光的形象。此外,台灣還有部分民宿一晚要價便五六千,也被抨擊“比去國外旅游還貴”。

  對此,趙年成接受中評社訪問時指出,台灣觀光業衰退有幾個面向,陸客減少是主因﹔其次是台灣景氣遲遲未改善,民眾對消費相對保守,首當其沖的就是從旅游支出開始銳減。趙年成同時指出,如今台灣觀光業還面臨兩大族群銳減的隱憂:其一是以年齡統計,台灣的消費主力是30至50歲的中產階級,這個族群因大陸蓬勃發展,按照初估已有60至100萬人赴大陸求發展了,而隨著大陸“挖才”行動的深入,台灣這部分的消費主力會慢慢減少﹔另一個則是50至70歲的退休軍公教人員,如今這個族群的退休金,將因年改而減少,可預期他們未來分配在觀光的支出也會大幅減少。(中國台灣網 楊旋)

(責編:李阿茹娜(實習生)、劉潔妍)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